首页 > > 60

藥品股獲政策藥引 望成股價興奮劑

2017-02-20
来源:香港商报
 
  近日國務院在醫改上加大力度,新政策如藥品購銷「兩票制」等陸續面世,冀改善藥品質素,又促進藥品價格合理,亦通過「十三五」國家食品和藥品安全規劃,確保藥物安全。政策派臺火辣,藥品板塊再度備受重視。分析認為,一眾藥品股都會受惠政策,有望急起直上。當中幾隻積極研發新藥的醫藥股可考慮入手,包括復星醫藥(2196)和中國生物製藥(1177)。
 
  香港商報記者 譚之穎
 
  國務院本月初通過「十三五」國家食品和藥品安全規劃,確定強化全過程監管、抽查檢驗和風險預警、以及技術支撐。當中特別提出,推進藥品醫療器械註冊審評項目政府購買服務試點,對具有臨床價值的創新藥和臨床急需藥品實行優先審評審批,這表明當局將會給予有實力的藥品企業新一輪的資助,令藥品股看俏。
 
  大力研發新藥復星料獲利
 
  要在藥品股撈出有投資價值的個股,筆者會推薦大財團復星集團旗下的復星醫藥。該股為藥品龍頭股,而且大財團在後,財力雄厚實在不在話下,但公司發展新藥不遺餘力,相信有助公司成為受惠股份。
 
  集團早前公布,透過旗下全資子公司成立中外合營企業,擬在中國內地、香港及澳門引進臨床階段生物製藥公司Kitepharma的CAR-T治療淋巴癌藥品KTE-C19,並將在上海成立免疫療法產品工廠,新產品有望與現時集團所研究的藥品產生協同效應,為集團拓闊利潤的邊緣。
 
  同時,復星董事長郭廣昌表明,擬每年研發投資20億元至30億元人民幣研發新藥品,一來增加旗下藥品在市佔率,二來就是可以拓展內地腫瘤治療領域,而且有機會受惠藥品項目政府購買服務試點的政策而獲得補助,相關創新藥可成為盈利增長動力。
 
  君陽證券行政總裁鄧聲興透露,早前與淮安市第二人民醫院簽訂投資合作框架協議,計劃出資成立合資公司,建設及管理營運醫院,反映集團在研發藥物及營運醫院兩方面發展,料可配合內地醫療改革進程,所以對該股的前景感到樂觀。給予公司目標價28元,止蝕價23.8元。
 
  中生製藥第三季業績靚麗
 
  另一個藥品股新星,就可以將視線放在中國生物製藥。集團去年第三季業績優於預期,預料於藥品保持理想增長下,股價將獲得青睞。
 
  中國生物製藥的業務是透過中藥現代化技術和生物技術以研製中藥現代製劑及西藥的企業,藥品主要針對肝及心腦血管疾病等專門領域。從業績來看,公司首9個月純利按年上升12.1%至15.58億元人民幣,而且經營業績收入不錯,按人民幣計增長達13.3%。在深港通開通後,在流動資金進一步加強下,派發同比增長50%的季度股息。
 
  有券商分析指,公司的藥品在醫院的覆蓋率增加,繼續增加在線上和線下渠道的銷售,市場份額有待增加,而且藥品購銷「兩票制」的推出下。筆者預料到,該股的藥品銷售量或會因制度透明增加民眾和醫院信心而增加,對公司營收有裨益。而且公司的腫瘤藥物安羅替尼的價值逐步浮現,而且市場認受性增加,對藥品的銷量有莫大的幫助,令公司進一步成為醫改新政策的利好股。
 
  拆局解碼
 
  醫保支付標準即將出臺
 
  近年內地醫療改革推行多年,國務院近日再就醫改推出新指引,為一眾藥品商畫出通往未來的地圖。值得注意的是,內地醫保支付標準有望本月出臺。
 
  國務院辦公廳本月初印發《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產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見》提出,保證藥品的供應及價格合理。當中亦提出要落實幾個政策,如推行藥品購銷「兩票制」,使中間環節加強透明化;落實藥品分類採購政策,逐步擴大國家藥品價格談判品種範圍,降低藥品虛高價格,最後就是發揮「互聯網+藥品流通」的優勢,一系列的措施相信利好醫藥板塊的前景。
 
  根據內地媒體報道,醫保支付標準不同於過往的按比例報銷方式,其最大亮點在於醫保支付標準與醫院銷售價之間存在的價差,允許醫院留存,令醫院主動壓低藥品價格。
 
  聽起來可能對藥品股的議價能力有很大的影響,亦影響定價。筆者相信,這會反而利好一眾研發新藥的藥企,因那些藥企研創的藥難以取代,所以醫院難以壓價,保持自己的競爭優勢。
 
  譚之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