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兩會人語 | 梁愛詩:任用外籍法官是香港的優勢

2017-03-09
来源:香港下午茶

  對于有意見指“香港外籍法官比例過多,影響裁決公正性”,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的港區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回應指,任用外籍法官是基本法規定的,法官的國籍和種族不單不會影響判決的公正;正是這種多國籍人才的任用,凸顯了香港的優勢。她強調,“現在基本法司法機構制度相當好”。

  梁愛詩指,任用外籍法官是基本法規定的,法官的國籍和種族不會影響判決的公正。

  任用外籍法官符基本法規定

  據香港商報報道,外間有批評指“七警案”判決過重,是因為外籍法官的不公正。對此,梁愛詩直言,涉案人士如果不滿判決可按程序上訴,法官的國籍和種族不會影響判決的公正,不應作為判決是否正確的理由。

  她表示,法官可以有外國國籍是基本法的規定,回歸前通過基本法時,香港有較多外籍法官,如果全部不能留任,會對香港的司法制度造成大影響,現時本地法官同外籍法官的比例相當好。當時的決定是回歸前原來的法官可以繼續留任,招聘亦按原有制度,外籍法官可獲聘任。

  華人法官比例已上升

  事實上,近年華人法官的比例已有所上升。梁愛詩指,政府戶聘原則列明,兩個人的能力相等,懂得中文的人應當優先聘用。她又指,基本法通過時,大部分法官屬外籍,現時已經減少很多,相反華人法官比例有所提升,認為華人法官比例會愈來愈重。基本法亦容許其他司法管轄區的法官,擔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亦是本港的優勢,不認為要改變。

  華人法官的比例已有所上升

  至于內地有聲音指,“香港回歸20年,應加強去殖民化”,梁愛詩強調,擁有不同國籍的法官不等同“殖民化”,國籍不應成為聘請法官的條件;任用不同國籍的法官亦是本港的優勢,不需要改變。

  香港法院的外籍法官群

  她直言,有時外籍法官的判決比華人法官更為寬松,不能一刀切說外籍法官就會重判。

  饒戈平:外籍法官調整與否港人判斷

  香港有團體不滿“七警案”中7名警員同被判囚2年,認為是判刑過重,對此,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日前于北京會見港媒時稱,不能因不滿意“七警案”判決,就認為外籍人士不應當法官。

  饒戈平稱,不能因不滿“七警案”判決,就認為外籍人士不應當法官。

  審理“七警案”的香港外籍法官杜大衛

  饒戈平亦提出,《基本法》沒有規定外籍法官的人數比例,現時香港20名終審法院法官中,當中有十七八名持有外國國籍,部分是雙重國籍,他認為外籍法官的人數比例相當高,有關情況雖不違反《基本法》,但是否合理則可商榷,至于是否需要調整比例,則要交由港人判斷。

  饒戈平重申,中央不能坐視不理“港獨”,又提及香港回歸20年仍未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是一個遺憾,表明香港應自行就國家安全立法創造合適立法條件,如果無限期拖延是不尊重法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