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加息或終結多國寬鬆之旅

2017-03-17
来源:香港商報

  在聯儲局於15個月內展開第三次加息後,亞洲長期的貨幣寬鬆之旅恐將宣告終結。

  Investing網站分析師昨日指出,出於對仍需貨幣寬鬆的脆弱經濟的考量,新興經濟體一直在克制加息誘惑。但聯儲局再次暗示了這樣的「沉默」處境將告終結,因其重複指出隨着美國經濟加強,今年至少會兩次加息。西太平洋銀行駐悉尼經濟學家卡洛也表示:「至少,聯儲局欲加快貨幣政策正常化速度,已改變了全球許多央行政策前景。現在各央行正進一步推進貨幣寬鬆政策,加息基本上被視為需『打破僵局』時才適用,而不是一個常規性政策。」

  央行思路更複雜

  聯儲局的新政策路徑對全球市場而言將是一場巨變。儘管新興市場表現出一定的實力,但隨着大宗商品價格回升和出口增長,它們也需要着力擴大內需。為使國內利率與當地需求相適應,新興市場的自由往往受限。當發達國家利率處於谷底時,它們需保持一定外資來尋求更高的收益率,還需要防止本幣兌美元升值。

  荷蘭國際集團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干頓表示,即使國內條件允許減息,對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的擔憂也會讓這些央行保持謹慎,這無疑會讓那些需要或想要減息的央行思路變得更為複雜。Capital Economics高級亞洲經濟學家萊瑟在一份報告中稱:「美國加息確實給亞洲央行收緊政策施加了壓力,且這也是匯率波動的結果。」新興市場在2013年也有這樣的情況。當時面對聯儲局緊縮政策威脅,引發了本幣暴跌,這也促使印度、印尼和其他國家央行通過加息來保衛本幣。

  核心通脹趨勢不明

  同時,聯儲局加息或並非干擾全球各國央行堅定立場的唯一消息。在荷蘭大選中,雖然威爾德斯的反歐盟政黨贏得了比預期更少的席位,使得市場鬆了一口氣,但是下個月的法國總統大選仍如芒在背,因極右國民陣線候選人勒龐呼聲甚高。對瑞士來說,不確定性對其避險貨幣有相反影響,會進一步推升瑞郎,儘管該國仍處於負利率中。

  當前世界各國央行面臨的困境是,無論國內條件如何,聯儲局主導的市場都會迫使它們作出反應。西太平洋銀行的卡洛總結各國的邏輯稱:「若非任何國家或地區工資增長都疲軟,且核心通脹趨勢不甚明朗,否則它們將會放寬政策。這也是大多數國家的事實。但鑒於聯儲局的行動,它們或將不得不跟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