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特式稅改今年難實施

2017-03-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穆迪的研究顯示,1%的富裕階層平均每個納稅人將享受27.5萬美元的稅收減免,而對於99%的其他民眾來說,平均每個納稅人僅享受稅收減免不到2500美元。這意味着特朗普稅改可能很難得到廣大美國群眾的支持!

  稅改時間過於緊張

  特朗普的稅改計劃對社會各個階層都有減稅效應,尤其是高收入群體減稅會更多。據估計將使大約20%的納稅人增加0.8%的稅後所得,使1%最富有的納稅人增加10.2%至16%的稅後所得。

  經濟學家認為,特朗普稅改注定無法實施的主要原因是時間緊張:2017年所剩的時間已經不足42周了,而美國立法機構人員可能還有16周的時間處於休假中,也就是只有26周來通過特朗普稅改,這麼短的時間顯然是不切實際的。

  第二是拖油瓶太多:分析師表示,在特朗普政府開始手進行稅改之前,共和黨領導層還將被迫對奧巴馬醫改進行處理。美國政府還必須在4月和9月之前之前立法通過兩項預算案,如果沒法通過的話,那麼政府可能就不得不面臨停擺的風險,這將進一步拖累稅改的步伐。

  第三是阻力無處不在:國會預算局調查顯示,廢除奧巴馬醫改將導致2400萬人處於無醫改狀態,這使得共和黨在廢除奧巴馬醫改方面的政治支持大幅下降。當稅改辯論正式展開的時候還將面臨各種問題,特朗普的邊境稅改革問題已經讓美國內部充滿了各種反對的聲音,一些政黨和企業不斷游說稱,邊境稅改革法案應該被扼殺。

  前財長批存致命缺陷

  此外,美國前財長薩默斯也指出,特朗普的稅改方案存在四大致命缺陷,不利於美國及世界經濟發展。這包括可能顯著加劇美國社會分配不公,因為超過半數利好都被美國最富有的1%的人群獲取。此外方案可能嚴重影響部分產業的收入和成本,進出口企業可能成為該方案的受害者。方案也可能被WTO和其他國家視為貿易保護主義行為,其他國家將採取貿易反制措施。

  更重要的是,方案可能侵蝕美國聯邦政府稅收基礎,從而導致政府支出和社會福利開支下降,美國經濟增長放緩、中產階級負擔增加。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