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台湾颓势劇本早已寫好

2017-03-23
来源:香港商報

  真慘,2月陸客赴台竟然腰斬,是蔡英文上任以來最大跌幅。其實,無需驚訝,台灣觀光會有今天的慘况,劇本其實早在去年編好,且是蔡英文親自編寫。她5.20演說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系就注定面臨動盪,勢必重創兩岸經貿、人員交流。用習近平主席的話說就是,基礎不牢,地動山搖。

  回憶起蔡英文面對陸客銳減的豪言壯志:「發掘東南亞和中東旅客來填補」,多麼諷刺。如今,台灣觀光業哀鴻遍地,不知整天將台灣人民挂嘴邊的蔡英文是否有一絲愧疚。

  台恐永久無緣世衛大會

  事實上,兩岸關系降溫,牽一发而動全身。除了陸客減少冲擊島內觀光,近來陸資也望而卻步,就連台灣大企也出於對島內糟糕的營商環境想要遠走美國。而沒有一中基礎,台灣對外交往也會失去全球認同。去年的世衛大會,邀請函明定一中,台當局自認為遭矮化而未出席。一年過去了,台當局又為能否獲邀參加而煩惱。其實,從去年的模式已經可以預料,今年世衛大會很有可能延續去年的方式,甚至連一中都寫明,直接不邀請台灣。更嚴重的是,如果蔡英文遲遲不能正視「九二共識」,台灣恐永遠在世衛大會舞台消失。除了世衛大會,還有區域合作、經貿協定也將一一夭折。

  如此簡潔明了的事情,蔡英文政府怎會不知,台當局在此刻展示沒有收到世衛大會邀請函,不過是向外界展示所謂被打壓的委屈,繼而向深綠選民示好。潜台詞就是,不是台灣不想參加,是大陸從中作梗。從這里可以看出,在兩岸博弈中,台灣其實沒有任何籌碼,更沒有話語權,因為「台獨」不受待見,而一中是國際認同。而蔡英文之所以持續操作兩岸話題,不是因為看不見國際事實,而是別無他法。「新南向可以替代大陸市場」「東南亞游客可以填補陸客」「轉型正義」等等,這些聽起來很美好的想像都是欺騙選票的謊言,如果她不嘴硬,怎能讓選民投她一票。

  小英還將繼續嘴硬

  只不過,蔡英文的嘴硬還要持續,太陽花成員日前再次「圍攻」立法院,目標從國民黨變成了民進黨,呼吁其兌現承諾,速審兩岸監督條例。民進黨面上承諾優先審查,但實際操作又搬出各種藉口拖延,昨天的排審會不歡而散,就是因為民進黨希望聯席審查,企圖護航「兩國論」版的條例闖關。可見,民進黨沒有想要修好兩岸的跡象,反而變本加厲地破壞兩岸關系。讓人哭笑不得的是,其實兩岸監督條例是否通過并非重點,因為眼下兩岸并無協議,監督條例即便通過也是徒勞。

  因此,兩岸關系的劇本還在按蔡英文編寫的那樣發展,如果台當局依舊沒有善意,陸客減少依舊繼續,台灣經貿的困境也不會有突破,島內政治惡斗依舊不止。同樣的,蔡英文依舊嘴硬,大陸依舊頻頻中槍。鍾智維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