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MSCI提納A股瘦身方案 業內冀先納入指數再逐步擴容

2017-03-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近年來,A股三次闖關MSCI指數未果,引起多方討論,但在昨天,事情似乎有了轉機。美國指數供應商明晟公司(MSCI)證實,正針對中國A股處置方案徵求意見,并將在6月宣布決定。同時,MSCI提出一項將中國A股納入全球指數的縮小化方案,將股票數量從448隻減少到169隻,并建議只納入可以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買賣的大盤股。

  調整權重 只納大盤股

  據彭博社消息,MSCI昨天表示,正在向市場參與者尋求反饋意見,以決定是否要將中國A股納入MSCI中國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這意味著,MSCI新興市場指數納入A股的市場期待,有機會在6月——即MSCI年度市場分類評審的例行周期時成為現實。

  根據MSCI網站的演示文件,MSCI此次提出的有關將中國A股納入全球指數的縮小化方案,將股票數量從448隻減少到169隻;方案同時建議只納入可以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買賣的大盤股;并計劃將A股在MSCI中國指數的建議權重從3.7%降至1.7%,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從1%降至0.5%。

  此外,在MSCI新方案中,A股行業權重占比變化較大。增加最多的是消費類權重,從6.4%增加到9.8%。金融權重大降5個百分點,從27.5%下降到22.5%。

  將方便國際投資者入A股

  據財新網報道,一位接近證監會人士表示,「M-SCI的這個舉措很好,不管比例多少,能進入就是性質的差別,未來再逐步增加比例。」報道同時援引信達證券策略分析師谷永濤分析稱,「這可能是MSCI的一個優先方案,意味著國際投資者可以用港幣買賣交割,而港幣和美元是聯繫匯率制,兩者的匯率變化不大」。因為MSCI考慮到人民幣匯率存在波動,加上香港本身國際投資者比例較高,該方案比較方便國際投資者進行A股的買賣和交割。

  據不完全統計,全球追踪MSCI指數的基金公司多達6000家,所投資的資金規模高達7萬億美元。正因為如此,一旦A股市場躋身MSCI新興市場指數,國際投資者就可以通過追踪指數來配置A股。

  對於MSCI的縮小化方案,谷永濤表示,「韓國在被納入MSCI的時候,首次納入的額度并不高,也是一點點提升額度」。該方案降低A股的相關權重,MSCI的用意可能是先將A股納入全球指數,在進行觀察后再逐步擴容。

  此前,摩根士丹利發布報告稱,A股今年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概率超過50%;并預測未來10年,中資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或會超過40%。

  監管層努力不斷

  值得一提的是,A股曾三次闖關MSCI失敗。MSCI在去年6月拒絕之際稱,將把A股保留在2017年的審核名單上。介面新聞昨天報道稱,中國監管部門過去幾個月在停牌重組時間限制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進步,這也有利於增加A股納入的可能。而MSCI今年提出了新的框架,即基於深港通等「互聯互通」股票池納入A股,而非借道必須提出申請和存在額度限制的QFII/RQFII通道,以解決資金進出問題。

  但報道指出,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等仍面臨一些挑戰。明晟公司稱,A股停牌股票數量迄今依然是全世界最高的。QFII每月資本贖回不超過上一年度净資產值20%的額度限制尚存。該公司表示,正在和中國外匯管理部門商議,努力解決與A股相關的金融產品前置審批問題。

  鏈接:B股午后下跌拖累A股

  昨天,B股指數午后跳水,盤中最低下跌3.95%。受此影響,上證綜指止升轉跌。截至收盤,B股指數跌1.75%。滬指一度跌0.70%,但最終艱難翻紅,收報3248.55點,微漲0.10%;深證成指收報10583.04點,漲0.28%;創業板指收報1948.37點,跌0.01%。

  A股板塊以絲綢之路、新疆區域振興、衛星導航、生物育種等領漲;自貿區、次新股、無人機等下跌。B股個股方面,大化B股跌停,凌雲B股、匯麗B、中毅達B下跌超過9%。

  有投資者稱,B股下跌,與A股將納入MSCI有關。據了解,中國目前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是H股、B股、P股、紅籌股、中概股等,在國際投資者可投資的範圍內并不包括A股市場。A股納入MSCI,會帶來增量資金,是一個利好消息,但是昨天股市走勢明顯沒有顯示這一點,或許跟納入規模不及預期有關。分析認為,這個消息對B股的影響應該是中性的。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