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西泠印社書畫篆刻作品在港首展 楊健:港與內地文化同根同源同脈

2017-04-09
来源:香港商报

   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右四),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二),浙江省常委、宣傳部長葛慧君(左一)及西冷印社社長、國學大師饒宗頤(左三)等一同主持“西冷印社創社四君子暨歷任社長書畫篆刻作品展”開幕禮。記者 崔俊良 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西泠印社創社四君子暨歷任社長書畫篆刻作品展」昨日於中央圖書館正式揭幕,中聯辦副主任楊健致辭表示,香港與內地在文化上是同根同源同脈,香港要增強文化認同,宏揚正確的國家觀與文化觀,是保障「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根基;他又盛赞港府計劃在港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是內地與香港文化交流的大事、好事與盛事。

  中央圖書館展至本月13日

  「西泠印社創社四君子暨歷任社長書畫篆刻作品展」由昨日起至本月13日於中央圖書館展出,是首次有西泠印社文物展品在港舉行大型展出,楊健副主任,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浙江省常委、宣傳部部長葛慧君及西泠印社社長、國學大師饒宗頤,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等出席擔任主禮嘉賓,為作品展主持揭幕儀式。

  香港需增強文化認同

  楊健致辭時赞揚西泠印社創社四君子開創了一份偉大的文化事業,現任社長饒宗頤雖然已逾百歲高齡,但仍心繫國家,學術耕耘不斷,藝術成果豐碩,是香港的自豪,也是國家的驕傲。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舉辦這樣的作品展,對促進兩地文化交流,推動中華文化傳承意義重大。

  楊健續指,香港與內地在文化上是同根同源同脈,越來越多香港人到內地留學及交流,亦有許多內地人因文化學習走進香港。香港需增強文化認同,宏揚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與文化觀,建構以中為主的中西結合多元文化,這是保障「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根基。

  港建故宮館是文化交流大事

  他舉例說,故宮有186萬件展品,九成是珍貴展品,年均參觀人次達1101萬,港府計劃在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既可讓香港市民近距離欣賞中華文明的瑰寶,增強市民對中華文化及國家歷史的認識,亦有助香港培訓更多藝術創作人才,提升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文化魅力,可謂是內地與香港文化交流的大事、好事與盛事,能為推動兩地文化交流出一分力。

  林鄭歡迎展覽慶回歸20周年

  林鄭月娥致辭說,西泠印社是海內外著名的「天下第一名社」,悠久的歷史和群星閃耀的社員,使其成為代表中國傳統書畫篆刻藝術的最高殿堂。她歡迎該社在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前來展覽。她說,香港是中西交融的國際都會,中國傳統文化傳播與發展,是香港文化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饒宗頤是香港中國傳統文化的倡導者和集大成者,是香港及海內外公認的國學泰斗和文化標識,其成就令香港深感自豪,饒公如同一座高大寬闊的文化橋梁,把兩地之間的文化傳承更加緊密地連接在一起。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副館長鄧偉雄代表饒宗頤致辭指,作為一個文化研究者,其夢想是中國文化的復興,自己肩負第七任社長之責,希望能夠通過這展覽,進一步推進西泠印社打開世界之窗,對中國優秀文化與藝術推陳出新。

  西泠印社創立於清光緒30年(1904年),是中國現存歷史最為悠久的文人社團,也是海內外成立最早的金石篆刻專業學術團體。社址坐落於浙江省杭州市西湖景區孤山西麓,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同時也是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中國篆刻」的保護傳承單位。

  饒宗頤為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長

  西泠印社由浙派篆刻家丁輔之、王福庵、吳隱、葉為銘等召集同人發起創建,被后人譽為「創社四君子」。吳昌碩、馬衡、張宗祥、沙孟海、趙樸初、啟功先后擔任第一至六任社長,2011年,國學大師饒宗頤擔任第七任社長。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