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認同一中才能無意外

2017-04-10
来源:香港商报

  平凡

  全球矚目的中美元首會晤(習特會)圓滿落幕,雙方認為,這次會晤是積極和富有成果的,雙方同意共同努力,擴大互利合作領域,并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值得一提的是,對「習特會」成功舉行,台灣顯得异常興奮。原因無非是台灣此前擔憂的事情——被美國當做交易籌碼沒有發生,習特會第一天,所有媒體甚至都沒有關於台灣的內容,直到第二天外長王毅才在介紹會晤情况時披露:中方重申了在台灣、涉藏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希望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一個中國」政策基礎上予以妥善處理,防止中美關系受到干擾。

  台灣問題非中美急迫議題

  無疑,讓台當局「緊張」的台灣問題,在本次「習特會」上「輕輕帶過」,并沒有什麼特別的論述和表態,台當局隨后這樣解讀,由於蔡當局與美方持續密切并且良好的聯繫,維持了「台美」關系「零意外」的正面進展。

  隔著台灣海峽,都能感覺到台當局的瑟。只是,台當局還真不害臊,給跟竹竿,他還真以為能撬動地球,台灣地區與美國的關系真沒這麼親密好吧。起碼,這頂多算是台灣的單相思,特朗普對台灣并沒有如此「寵愛」。

  其實,在「習特會」前,中美已對這次會晤定性,主要是建構美中未來關系架構,而非具體分歧的談判磋商。更重要的是,隨著大陸和平崛起,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國際事務上的影響力越來越大,而美國卻逐漸走下坡,大陸參與國際事務更有迫切性,尤其是區域性的朝核問題,繼續兩國交換意見、達成共識。相比之下,台灣問題的重要性有所下降,按照「主要矛盾與次要矛盾關系」的哲學思維,台灣問題并非中美最急切解決的問題。從習近平在北京會見蒂勒森時,罕見地沒有提到台灣問題,就已經可見端倪。

  而觀察「習特會」,中美貿易及朝核問題成為「主菜」,台灣問題連上桌的機會都沒有,換句話說,只是台灣認為自己這麼重要罷了。作為全球前兩大國,更應將精力集中在全球戰略上,作為最高領袖當然是要分清主次緩急,台灣議題就交由下屬官員去處理,實際上楊潔篪在與蒂勒森會談時,雙方就重申了「一個中國」原則/.政策。按照這個邏輯,「習特會」即使是有涉及台灣問題,也將是為實施上述重大國際合作戰略事務而服務。

  「九二共識」才是最好后盾

  退一步講,「習特會」簡單兩句聊到台灣問題,其實已經把核心共識講明白了。不管是北京的一中原則,還是華盛頓的一中政策,一中是最大公約數,也就是說,反「台獨」已是中美共識。用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的話說就是,特朗普在「英特通話」前后的立場逆轉,說明蔡政府癡想美國會當台灣后盾,事實上美國只是將台灣視為籌碼,「習特會」前已經談妥了「一中」,已經沒有必要再討論。由此來說,其實台灣不應該感到高興,而是更大的不安。

  當然,特朗普政府未來肯定還會打台灣牌,否則二手武器賣給誰,瘦肉精美豬賣給誰,又如何跟北京談判,或者制衡大陸崛起?但是,相較於此前的歷任美國元首,更多的將台灣視為政治籌碼,商人特朗普是典型的現實主義者,台當局自吹的所謂「民主」「人權」價值,特朗普并不是十分重視,中美實質結果、台灣的利用價值才是他的關切所在。

  台灣不是擺脫了棋子的命運,而是還未到用時。當中美博弈進入到深水區,台灣問題肯定會涉及,但顯然北京的立場沒有松動空間,最后的結果肯定是特朗普以此來交易,換取大陸在某些地方作出讓步,這就是台灣的命運。

  因此,在實力原則與利益導向的現實環境下,台當局如果不徹底反思自已的兩岸政策,死抱著倒向美日對抗大陸的思維不變,成為大國博弈棋子的命運幾乎不可避免。相反,只有回到「九二共識」,與大陸相向而行,不斷積累兩岸互信,台灣才能得到真正的穩定和平,才能永久告別終日徬徨,換來永久零意外。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