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拱北海關連續查獲跨國郵包走私毒品進境案

2017-06-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報道:6月6日,拱北海關披露近期查獲的幾起毒品走私大案,其中首次對外公布今年4月偵辦的郵包走私大麻進境案,涉案大麻29.57公斤,為拱北海關近年來查獲的最大一起毒品走私案。

  據拱北海關緝私局副局長王植均介紹,去年1月至今年4月,拱北海關查獲各類毒品走私案件36起,繳獲各類毒品32公斤,尤其是近期,連續查獲多起跨國郵包走私毒品進境案,打出了堵截毒品走私的一個小高潮。其中,今年3月底,一件寄往廣東中山A鎮的進口包裹被查驗出夾藏大麻淨重14.89公斤。拱北海關緝私局接手線索後,迅速成立專案小組,並刑事立案,在中山市公安部門的協助下,最終鎖定收件人劉某的真實身份。

  4月6日上午,海關緝私警察將前來收取包裹的劉某當場抓獲,劉某供認包裹是她的一位微信好友尼日利亞籍黑人斯蒂文的。身在廣州的斯蒂文十分警惕,數次試探劉某後,次日淩晨進入A鎮,被守候在此的緝私警察當場擒獲。斯蒂文交代,他在廣州從事童裝批發,郵包是從事食品生意的老鄉迪迪讓他來取的。證據顯示,斯蒂文曾多次涉嫌參與毒品走私。在代收包裹的劉某被抓當天,另一個裝有14.68公斤大麻的郵包正從尼日利亞寄往劉某。這只包裹已被緝私警察掌握。根據摸排結果,緝私警察正緊鑼密鼓地開展對另一重要涉案人迪迪的抓捕歸案工作。

  王植均副局長告訴記者,郵包藏毒案采取的是人、貨分離的手法,包裹收、寄實名制執行不到位,涉案人員信息虛假或模糊,收、發貨一方在境外,因此真正的買賣者身份信息難以追查;販毒分子反偵察意識強,采取異地投遞、他人代收代寄等手段降低自身被查風險;外籍毒販常常以談戀愛或高額報酬為誘餌,引誘國內居民,尤其是青年女子充當其收寄藏毒郵包的工具;利用該手法實施毒品走私人員除了常見的黑人外,也越來越多地發現了國內販毒人員,從境外毒源地購買毒品並利用郵遞方式走私進境。

  拱北海關緝私警察介紹,近期拱北關區毒品走私有三方面特點:口岸所查獲案件看,港澳及內地吸毒人員走私少量自吸毒品出境仍占多數;走私進境的多為大麻、海洛因等傳統毒品,走私出境的多為合成毒品如冰毒和精神類藥物;利用國際郵包藏匿走私呈現上升勢頭,此類案件近期突出。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