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江门:江港共办“粤港澳大湾区共同拓展国际市场日”

2017-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接受采访

许晓雄致辞

  探索“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盛芳龄报道:为进一步加快粤港经贸交流、提高江门的区域影响力,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女士于6月15至17日率领香港贸易发展局全球46个海外办事处的50名代表访问江门市。16日上午,江门市人民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在江门共同举办“粤港大湾区共同拓展国际市场日”活动,向出席活动的逾600名珠三角企业代表介绍香港商贸平台及服务业优势,以及香港贸发局的多元化服务如何协助企业拓展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海外市场,商谈在“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政策背景下,江港合作的新机遇。

  高层齐聚交流江港合作

  香港一直是江门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最主要的转口市场。截至2017年4月底,江门市累计批准设立港资企业6282家,涉及合同利用港资金额累计约156.05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61.68%;实际吸收港资金额累计103.76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57.84%。在对外贸易方面,香港是江门市的第一大贸易市场。今年前4个月,江门市对香港的出口额为87.6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市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香港贸发局于2009年5月,与江门市签署了《加强全面战略合作备忘录》,加强合作吸引外资,以及开拓国际市场。

  江门市副市长许晓雄表示:作为珠西枢纽的江门,随着港澳大桥通车,深中通道、深茂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建设,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凸显。江门的土地资源丰富,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唯一具备可大规模连片开发土地的城市,其中大广海湾经济区不仅适合建设国家级的区域合作平台,也非常适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实施重大突破性政策创新的试验区。今天的江门侨乡,处处蕴涵着无限商机,是一个投资兴业的好地方。

  许晓雄希望通过举办这次活动,进一步加强江港合作,结合香港的综合优势、桥梁作用以及先进发展经验,利用江门的区位、土地、资源、服务等优势,大力引进、学习香港的技术、资本、管理、理念等,实现共同发展、双赢发展。希望更多的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投资江门,为江门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香港贸发局总裁方舜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为江门和香港提供新一轮的合作机会。而港珠澳大桥和深中通道,亦为香港与江门全方位合作创造有利条件。香港可以进一步发挥在金融、物流及商贸方面的优势,与江门深化服务业合作。

  服务助拓商机 粤港合作“走出去”

  方舜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策略一脉相承,为内地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香港贸发局从2011年开始和内地各省市合作,组织内地企业和香港服务业一同到海外考察,并为内地企业投资并购提供风险评估、尽职调查、融资、法律等服务,减低碰壁的机会。“六年来,我们通过举行商贸配对会议促成了不少联系,为内地、香港、海外三方合作奠下良好的基础。未来,贸发局会做更多‘走出去’的工作,覆盖的行业范围更广,拜访的国家也会从欧美等成熟市场,扩展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香港贸发局将与广东省商务厅合办粤港经贸考察团,于7月到访泰国、越南及马来西亚,以及于8月前往印度尼西亚探索商机。

  发挥香港对外联系功能

  谈及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角色,方舜文表示,香港作为国际商贸平台和金融中心,可继续发挥对外联系的功能,结合大湾区内联腹地的优势,提升整个湾区的竞争力。“特别是香港可以提供融资、国际运营和风险管理服务,加强与珠三角企业合作,推动产业升级转型。”

  她说,江门市致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近年获专利授权数目大幅增长。江门企业可透过贸发局举办的“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以及“亚洲知识产权交易平台”,联系国际投资者,以及香港相关服务商及中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