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萬科新時代 王石退位郁亮接棒

2017-06-22
来源:香港商报

王石

  【香港商報网訊】萬科集團(000002.SZ;2202.HK)昨天發布公告,宣布新一屆董事會方案,原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的王石沒有出現在新的董事會名單中。

  深圳政府背景人士占6席

  此次提名由剛剛通過兩次股權受讓成為第一大股東的深圳地鐵集團發起,萬科方面的人選分別是萬科集團總裁郁亮,執行副總裁、首席風險官王文金,執行副總裁、首席運營官張旭;深鐵方面則分別是深鐵董事長林茂德、總經理肖民、財務總監陳賢軍;萬科黨委書記解凍以及深鐵物業開發總部黨委書記鄭英為監事候選人。

  此外,深鐵還推舉了同為深圳國資委旗下的深圳賽格集團董事長孫盛典進入非獨董名單;推舉前海管理局旗下前海金融公司董事長李強任獨立董事。這使得萬科13人的董事會中,深圳政府背景人士占到了6個名額。

  根據萬科公告,其餘3位獨立董事有兩名香港公民,分別為新華人壽董事長康典以及畢馬威中國副主席吳嘉寧,而另一名來自中央財經大學的學界獨董劉姝威則在寶萬之爭中多次發表評論力挺萬科管理層。

  寶能系或放弃董事席

  深圳地鐵目前以29.38%的持股比例成為萬科的第一大股東,而寶能則以25.4%的持股比例退居萬科的第二大股東,安邦為第三大股東,持股比例為6.73%。而目前的董事會名單中,除了占據大股東位置的深鐵,其他兩個主要股東均沒有一人入選。以寶能的股份數計算,其可以有3到4人提名進入董事會,而安邦可以有1人。但目前寶能以及安邦均未向董事會提名新的董事人選。

  澎湃新聞報道稱,寶能系早有放弃入局的跡象。在今年1月恆大表態不會繼續增持萬科后,寶能系也同時發布聲明,將其自身「戰略財務投資人」修改為「財務投資人」,隱隱向外界透露無意接管萬科管理權。

  今年1月和6月,深圳地鐵分別接手華潤和恆大名下全部萬科股權,從而一舉成為萬科大股東,而寶能系的股權將在今年7月達到解禁。目前尚不能確定寶能是否會出售萬科股權,但由於深鐵已經明確表態不會增持,這意味著至少深鐵不會成為寶能所持萬科股權的接盤對象。

  深地鐵行使恆大表決權提名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萬科公司章程,非獨立董事候選人名單由上屆董事會或連續180個交易日單獨或合計持有公司發行在外有表決權股份總數百分之三以上的股東提出。但早在今年3月,恆大宣布將公司下屬企業所持有的萬科A股的表決權不可撤銷地委託給深圳地鐵行使,期限一年。有分析認為,目前深圳地鐵是通過行使恆大的委託表決權提名萬科董事會。

  王石當天通過微信朋友圈表示,「我在醞釀董事會換屆時,已決定不再作為萬科董事被提名。從當初我們放弃股權的那一刻起,萬科就走上了混合所有制道路。」深圳地鐵也在其官網回應稱,尊重王石的決定,希望萬科團隊在郁亮帶領下,持續領跑房地產行業。聲明并表示,支持萬科的混合所有制結構,支持萬科管理團隊按照既定戰略目標實施運營和管理,支持深化「軌道+物業」發展模式。有分析認為,在未來一段較長時間內,郁亮將身兼董事長與總裁兩職,而郁亮的領導更偏重美式地產思路,注重資本運作,看重房企金融化與基金投資。

  【萬科新董事會名單】

  非獨立董事候選人:郁亮、林茂德、孫盛典、蕭民、陳賢軍、王文金、張旭

        獨立董事候選人:康典、劉姝威、吳嘉寧、李強

        監事會非職工監事候選人:解凍、鄭英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