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行管會決定追討4名DQ議員薪津

2017-11-28
来源:香港商报

  从左至右分别是:羅冠聰、劉小麗、梁國雄及姚松炎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立法會行管會昨日開會後,決定向4名因宣誓案被撤銷資格(DQ)議員追討全數薪津,介乎270萬至310萬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會去信被取消議員資格的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及姚松炎,通知收回議員酬金,4人有4星期作回覆。

  每人介乎270萬至310萬元

  高等法院今年7月時,裁定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及姚松炎,去年10月12日的議員宣誓無效,4人的議員資格由當日起撤銷。立法會行管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身兼行管會主席的梁君彥會後指,行管會考慮法律意見後,決定向4人追討由去年10月12日起獲發的全數的議員薪金,及辦事處營運開支津貼。4人要交還的款額介乎270萬至310萬元。

  梁君彥強調,行管會除尋求內部法律意見,亦有請外間大律師就此事提供法律意見。在商討及考慮法律意見後,委員考慮到有關款項涉及公帑,行管會有責任追討這些款項。

  他指出,原訟庭的判決已說得很清楚,有關4人自2016年10月12日已不是立法會議員,根據釋法說明,若不是議員,不可享受議員待遇。行管會向4人發出要求退還款項通知,要求4星期內回覆,行管會收到回覆後,會考慮下一步行動。

  謝偉俊指涉公帑必須交代

  另外,行管會早前入稟區域法院,向另外兩名被撤銷議員資格的梁頌恆和游蕙禎,追討共186萬元薪津。梁君彥指,還款期限已過,正交給律師跟進。

  對於行管會向被取消資格議員追討薪津,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認為,事件中涉及的款項屬公帑,故有必要向公眾交代。他指,目前行管會的行動是向相關人士去信了解情況,相信行管會充分考慮後才會決定用什麼程序向其追討,及是否全數追討相關薪津。另外,他又指,梁頌恆和游蕙禎2人根本沒有履行議員職責,向其追討款項不存在懸念。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支持行管會決定,希望4人盡快與行管會溝通,如果償還有困難可以提出,不能回覆一句「荒謬」了事。

  何君堯認為4人咎由自取

  獨立議員何君堯亦支持行管會決定,認為4人被取消議員資格是咎由自取,及後更指責是主席梁君彥的責任,形容4人是諉過於人。他指,政府及立法會早已再三叮囑議員宣誓要莊重,但4人宣誓時仍要「玩嘢」,不能怪責他人。

  何君堯認為,要尊重法律精神,高院既已裁定4人喪失議員資格,理應按照裁決辦事,追討過去所支的薪津亦是合理。

  然而,涉事的4位前議員卻公開反指事件是「政治迫害」,其他反對派議員亦一窩蜂地表態反對。預計他們一定「死賴」不還錢,最終可能要由法庭頒布「破產令」解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