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港珠澳大桥私家车配额增加啦!快看看你有资格申请么?

2017-12-13
来源:香港下午茶

  港珠澳大桥即将完工通车,粤港两地政府早前宣布将会发出3000个大桥香港两地牌私家车配额,因申请踊跃,最新决定增发额外7000个配额,即大桥在开通前发出的香港两地牌私家车总数达到10000个。

  申请资格有看头

  新增的7000个配额的有效期及申请资格不变。配额有效期为5年,申请资格包括:

  1.在广东省投资的香港企业,3年内纳税额累计达到10万元人民币以上;

  2.投资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录的香港企业;

  3.在广东省捐赠兴办公益事业累计金额达5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香港居民;

  4.担任全国、广东省市县(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香港人士等。

  曾申请其他口岸跨境私家车配额的香港人士,如符合上述条件,仍可提出申请。符合申请资格的香港人士,可向广东省公安厅提出申请,亦可通过香港中旅社证件中心预约提出申请。

  此外,粤港政府宣布将参照深圳湾口岸开通时安排,在大桥通车后让现时持有配额使用其他口岸的跨境私家车免手续试用大桥,以充分发挥大桥的社会、经济和运输效益,试用期暂订为2年,运输署将会于稍后通知现有“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持有人有关试用期的安排。

  私家车拟每程150元

  港珠澳大桥主桥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听证会,将于本月21日于珠海举行,运输署昨公布广东省定价机关拟定的两大方案,均建议向私家车每程收取150元人民币(约177港元),过境巴士即直通巴的收费建议各异,分别为450元人民币(约531港元),或200元人民币(约236港元)。

  至于货柜车则为115元人民币、普通货车为60元人民币。而穿梭巴士及过境巴士,两个方案的收费有所不同,方案一建议统一收费450元人民币,方案二则把两者分开,穿梭巴士为450元人民币,过境巴士为200元人民币。

  本港运输署发言人指,大桥主桥位于内地水域,收费站亦位于内地范围。据属地原则及《港珠澳大桥建设、运营、维护和管理三地政府协议》,负责营运大桥主桥的大桥管理局,会按内地法律对使用大桥主桥的车辆收取通行费。收费标准经三地政府讨论后,需要按内地法律及程序审批。广东省发改委就大桥主桥车辆通行费举行听证会,是依据内地法律要求,亦是审批程序的一部分。

  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委员陈恒镔认为方案二较可取,应以收回成本为原则,若定价过低是难以营运,定价过高则会影响过境巴士票价,“如果一张车票收80元,只载40人,大桥收费已占14%。”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