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讓駐內地辦發揮作用

2018-01-24
来源:香港商报

  青年民建聯主席 顏汶羽

  近日,筆者與一群青年人到訪粵港澳大灣區交流訪問。筆者觀察到兩地加強合作、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國家發展策略的最大問題,是兩地面對同一議題時認知的思維方式有所不同。

  香港青年有心在內地創業、就業,但他們總是面對不熟悉內地政策的問題。一位香港青年直指:「猶如瞎子摸象!」香港青年知道國家發展潛力深厚,亦知道內地機會處處,也知道要好好把握機遇,但往往是無從入手,不知道從何處切入。

  舉個實例,香港青年創業要幫員工買社保,在香港青年眼中只知「社保」兩個字,究竟內容是什麼?基準如何?怎樣計算?他向內地有關官員查詢,但內地官員卻覺得莫名其妙,因在相關網站上已經詳細闡述相關政策。香港青年回應說:「網站上每個字我都明白,但串連起來便不再明白。」內地官員便指出,內地很多創業者都會找中介公司協助處理這些牌照、社保等政策需要的事,反而覺得為何香港創業人士對中介公司非常抗拒。實際上,香港營商者很怕中介公司,怕自己什麼也不知道下,會被中介公司濫收費,變成無底深潭。

  筆者認為這是兩地營商文化的差距,亦是資訊不平衡帶來的問題。只有加深認識,加強資訊的流通,才可減少不必要的誤會和開支。筆者認為香港政府的駐內地辦可以有更大的發揮,應成為香港市民到內地生活、求學、就業、創業、置業時的一站式服務中心,只要香港市民有任何疑問,應可透過香港政府的駐內地辦事處,協助香港市民解決內地政策上的疑問,亦可協助香港市民辦理相關的證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