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香港財策應與時俱進

2018-02-28
来源:香港商報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今日發表。社會關注重點普遍集中到是否派錢、派給誰、派多少等等;惟與此同時,作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團隊的首份預算案,這又將體現怎樣的理財新哲學?

  一直以來,香港政府秉持審慎理財的原則。基本法第107條訂明,預算案須量入為出,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并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相關憲制性規定,固然確保了香港財政的穩健,跟其他地方動輒債台高築大不相同;可是過度保守的做法,尤其常常低估財政收入,雖令近年盈餘連連、庫房水浸,但卻也惹來守財奴之批評。今次情况亦沒例外,上年度的預算案縱屬平衡預算,當初制訂時僅僅料錄輕微盈餘;然而即使去年政府總開支預算增加了5.3%,惟受惠經濟持續向好,特別是樓市股市大旺帶動印花稅及地價收入急飆,一般預期最終仍將錄得千億盈餘,遠超原先預算水平。所謂無又煩、有又煩,香港有幸落入有錢煩惱,但這煩惱仍須找個出口方成。其中,因應上一年度的財政大豐收,於下一年度采取更進取、更加擴張性的財政政策,會不會是更適切安排呢?

  幸福不是必然,故此香港理財傾向逆周期而行,即是經濟向好時較多積穀防饑,一旦經濟變壞才轉而開倉救市。這套辦法同樣行之有效,包括支撐香港挺過1998年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危機,以及2008年金融海嘯,其中1998年至2004年之間的6個財政年度不單出現了5次財政赤字,財政儲備相當於政府開支的月數更由此前多達28個月急降至13個月。不過,為了不斷增強香港經濟的競爭力,至少避免不進則退,就似債台高築的美國也大幅減稅,有見及此,於今競爭白熱化的全球化環境里,逆周期的財政哲學會否變得不合時宜了?經濟差時,政府誠須補底推一把;經濟好時,政府亦可積極開拓,適當投資未來。更何况,所謂逆周期并不應該純以經濟挂恥,還應該與民生挂恥,畢竟不是每位市民都能分享到經濟成果,政府實有需要做好財富再分配的工作。不必諱言,今日香港就面對着异常嚴峻的房屋問題,其餘教育、醫療、安老等等也需要政府加大投放;凡此種種,難道政府不應幫助一把?難道不是針對民生的逆周期措施?

  始終,在聯匯制度下,香港已無本身的貨幣政策,所以不單在刺激經濟方面,以至控制通脹及紓緩物價飆升之苦等問題上,財政政策均須扮演比一般更主動積極、更與時并進的角色。過往,預算案都見因時制宜,推出過刺激經濟和利民紓困的措施,道理如出一轍。現在,基於政府財政滿溢,財政儲備相當於政府開支月數勢將回升至24個月水平以上,故不論適當地增撥資源去還富於民,抑或透過減稅等辦法藏富於民,預算案誠宜更有所作為。特首林鄭月娥理財新哲學是在確保公共財政穩健的前提下,采取更有前瞻性與策略性的理財方針,有智慧地把「取諸社會」的財政盈餘「用諸社會」,包括把握機遇投資未來、及時投放資源防患未然、有效運用財務措施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落實稅務新方向提升競爭力,相信全港市民,均對新一份預算案充滿期盼!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