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曾經漂亮50 如今為何變醜

2018-03-01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股市昨日跟隨周邊股市回軟,上證綜指收盤大跌接近1%,而上證50指數再次成為本輪回軟的元兇。

  白馬股行情無以為繼

  A股今年前兩個月表現疲弱的主要歸咎於上證50指數,在2016年3月1日以來的慢牛行情中,上證50指數是當之無愧的護花使者,從2016年2月29日的最低點1891點反彈到今年1月24日的最高點3202點,最大升幅達到1311點或69.33%。而這樣的態勢在今年1月下旬出現逆轉,上證50指數明顯拖累大盤反彈。從今年1月24日到2月9日該指數最大跌幅達到478個點或14.9%。而2月9日開始的見底反彈又被該指數攔住,上證50指數在2月26日出現長下影的綠十字星,本周二三更是連續下跌,最大跌幅超過4%。到2月28日收盤上證50指數2月跌幅達到238個點或7.64%,明顯領跌。而今年前兩個月該指數也把1月升幅悉數吞噬,前兩個月升幅僅剩下18個點,升幅微乎其微。

  上證50指數持續領跌說明前期該指數累積升幅明顯無以為繼,老闆電器(002508.SZ)、洋河股份(002304.SZ)等白馬股業績低於預期,讓人擔心白馬股業績會不會有問題。上證50指數兩年來反覆強勢得益於美國股市引領的全球牛,而今年1月下旬開始美國股市反覆引領全球牛轉向,這也衝擊到上證50指數的表現。現在美國股市就進入多事之春,核心問題是債務率高企,股市透支嚴重。

  A股開啟二次探底

  相對來講,深圳股市表現尚可,深成指2月跌幅只有331個點或2.97%,深綜指2月跌幅只有66個點或3.52%,而創業板指數更出現18個點或1%的月升幅。而今年前兩個月深成指跌幅只有212個點或1.92%。創業板指數今年前兩個月出現1個點或0.057%的跌幅。

  今年1月25日到2月9日內地股市進行今年的第一次探底,上證綜指跌落到3062點,而深成指更跌穿萬點大關。隨後的開門紅行情又將上證綜指送上3300點關之上,本周二三顯著回軟讓人擔心今年的二次探底開始了。導致A股今年前兩個月幾乎所有指數均錄得跌幅的核心問題是內地股市繼續被邊緣化,兩市成交額持續萎縮,僅能維繫極其有限的局部行情。昨日兩市成交額僅4258億元,說明春季行情難以調動場外資金進場。

  現在已經進入全國兩會的窗口期,股市暴漲和暴跌都不符合有關方面的口味,上證綜指再次回到3000點附近應該動能不足。而在3000點之上內地股市還有可觀的運動空間,真正的方向性選擇還是要等到兩會結束後,3062點會不會成為今年的大底,差不多是春夏之交才分出勝負。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