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須防美啟貿易戰

2018-03-01
来源:香港商報

  凌昆

  近期中美會否爆發貿易戰成各方注目焦點,但與此同時還有不少重要的國際貿易事項發生,對中國也有影響。

  新TPP難啟談判

  首先是自美國退出針對中國的TPP後,餘下的11國仍繼續協商,最近終於達成新協議,成為TPP11或CPTPP,在六成國家簽署後即可實行,預料最快於今年底便可成事。這乃在原有TPP基礎上修改而成的,雖保留了逾九成舊內容,但最具爭議性的20餘項則被凍結,主要都是涉及保護知識產權的,而對勞工及環保法規的要求都有所弱化。這些改動大多是把當時美國極力施壓所得來的條款廢掉,故TPP的演化過程反映了美國「貿易霸權」的滄桑。美國長年由威逼利誘來促成有利美方的雙邊或多邊條約,並藉此謀取利益外輸出美國的政經體制、發展模式及價值觀,更乘機侵蝕別國主權。當年小布殊政府野心很大,想在北美自貿區的基礎上納入中南美洲來成立美洲自貿區。更想在2005年成事。但因美方需索太苛令拉美國家一致抵制。TPP談判雖終有成,但想不到特朗普上台後便廢掉。沒有美國,協議的作用及國際影響力大減,11國所受壓力及獲利同時少了。美國本身也有損失,對農產品出口影響尤大。

  最近特朗普忽說若TPP有更好的新協議將考慮再加入,這顯然是「賣口乖」式空話,很可能只是為了紓緩國內的政治壓力:如有20多位議員聯名要求重啟談判,相信來自各受益行業(如農業)的壓力不小。但重開談判在可見將來都不會發生,原因是:一、特朗普政府按「美國優先」政策不願加入多邊協議而重雙邊洽談。美國正與11國中的幾國(日、加、墨等)進行談判,力迫各國在對美經貿中作出更多讓步。二、新協議絕不能滿足美國要求。CPTPP實是TPP扣除了大量美國訴求,故美國難以接受。何況特朗普比奧巴馬的要求更多,若原來的TPP也不要,美國在重新談判時必在條款中「加辣」。三、11國難以應美國要求重開談判。當年受壓而勉強接受TPP後,各國都有不少的國內反對聲音。何況時移勢易,要接受美國更多的苛索,難度更大。如日本不想再減農業保護,澳紐等也不想美國加入增加農產出口競爭,越南則不想在勞工等領域再作讓步。加、墨兩國在北美自貿區瀕臨瓦解下急於另謀出路,在促成新協議中起到一定作用,但更不想「引狼入室」再受美國壓力。

  須應對美國經貿戰

  看來CPTPP將成為全球又一個不大不小的區域協作架構,其效果及影響如何,尚待觀察,而目前國際經貿舞台的重頭戲還是「特朗普震蕩」,在「美國優先」策略下美國正四面出擊大打經貿戰,包括:一、與加拿大及墨西哥重談北美自貿協定,但經幾輪洽商後似無大進展。對此美方未必在乎,特朗普早揚言談不成便算了,改為談美加及美墨的雙邊協定。二、力壓日韓作出讓步,日前特朗普更大罵美韓自貿協定是「災難性」的。由於美國不滿韓國與朝鮮走近,故很可能藉重談協議「報復」需求更苛。韓方亦忍無可忍準備抗爭,文在寅揚言要投訴美方違約。三、歐美經貿摩擦進一步升溫,歐洲正多方面作出反制,如對限制產品進入美國表示如利益受損會有所行動,又研究特朗普的減稅是否違反世貿公平競爭規條,歐央行行長還批評美國財長「唱淡」美元。對特朗普指願重開泛大西洋夥伴協定洽談,歐洲的回應是美國重返「巴黎協議」再說。歐洲對美國是越來越不客氣了。

  在上述紛亂下,中國自難獨善其身,有幾點看法可供參考:一、中國對CPTPP的出現抱平常心是正確態度,不予反對但要求不損害他國包括中國利益,乃符合世貿對區域協作架構的規定。在TPP商談時,美國曾要求越南把自中國入口的紡織品轉由美國入口,乃不當行為。中國必須監察CPTPP有否此類動作。二、美國一直有對中美經貿合作採取抑制措施(如限中方入口及投資等),但真正的重拳收取懲罰性高關稅還未出台。近期美國加強在各方面抹黑中國,或許正是為其出台做輿論準備。三、應與其他受「美國優先」政策損害的國家(尤其是亞洲的如韓國等)溝通,以協調立場甚至部署共同行動反制美國。當然,中國也要加強本身的抗爭行動,不能再只流於發表「強硬」指控言論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