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莞千名书家专题书法展亮相岭南美术馆

2018-08-13
来源: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黄品功 记者冷运军报道:日前,由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东莞市书法家协会共同举办的“东莞市千名书家书写习近平用典专题书法展览”开幕暨“五进”活动启动仪式在东莞岭南美术馆举行。据悉,是次书法展共展出106件佳作,展品创作书法形式包括篆、隶、楷、行、草等五体皆全,风格各异,形式多样,充分展现出当前东莞书坛的创作实力和艺术风采。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4月,东莞市文联、东莞市书协面向全市组织开展了“东莞市千名书家书写习近平用典专题书法展览”主题书法创作征稿工作,经过专家评审程序,从1000件投稿作品中精选出106件佳作参加展览。参展作者中老、中、青三代书家均有,相当一部分作者是名不经传、首次投稿的新面孔。所展作品主题鲜明,全部以习近平用典为内容精心创作;篆、隶、楷、行、草五体皆全,风格各异,形式多样,充分展现出当前东莞书坛的创作实力和艺术风采。

  东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国营表示,东莞市千名书家书写习近平用典专题书法展览开幕暨“五进”活动具有较高的艺术意义,这也是东莞市文联、东莞市书协的一个创意之举。并以王国维《人间词话》之原典为例,阐述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通过以书法艺术的形式,书写习近平用典金句,此乃东莞文艺界首场以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手法,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准确把握文艺工作的时代主题和历史使命,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国粹书法艺术,推动东莞文艺事业的繁荣兴盛,具有积极的时代意义。

  本次展览在岭南美术馆首展后,将会到有关单位和镇街巡回展出。希望通过一系列巡展活动的开展,让高雅而且有十分丰富内涵的书法作品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和书法爱好者深刻领略习近平用典的文化精髓,扩大展览的影响力,以书法艺术之美陶冶人民群众的情操,让大家不断深入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宝库,走进文化、加强学习、提升素养。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