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大副教授杀妻藏尸案 張祺忠自称有自杀倾向

2018-08-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香港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副教授张祺忠涉嫌谋杀妻子,警方昨控告他一项谋杀罪,今日(30日)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提堂。被告暂毋须答辩,案件押后至11月22日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控方透露被告声称有自杀倾向,故申请被告还押惩教期间需特别看管。

  53岁的被告张祺忠今早身穿白色「GAP」外套和牛仔裤,8时由警车押往法院应讯,看上去一脸平静。控罪指他于本月17日,在香港西区沙宣道6号香港大学伟伦堂1601室内谋杀同龄的妻子陈慧文。法庭书记向张读出控罪,张表示明白控罪。辩方不反对押后,亦没有任何申请。

  张祺忠前年当选选举委员会高等教育界委员,高教界选委张星炜和王凯峰等,早上亦有到庭旁听。
 

警方凌晨将张祺忠押返案发现场调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副教授張祺忠涉殺妻移屍案,警方重案組通宵進行蒐證,昨日凌晨將疑犯由港大本部黃克競樓7樓辦公室,押返距離逾1公里外的沙宣道港大偉倫堂宿舍調查,並在黃克競樓將一個運屍木箱及藏屍行李篋帶署調查。儘管疑兇一直保持緘默,但警方根據包括「天眼」的搜證,初步相信有人殺妻後自製木箱及有轆的板車,並電召客貨車將「木箱」由宿舍運往辦公室收藏。初步調查相信女死者是被勒死,法醫將剖屍確定其死因。由於女死者屍體已腐爛,黃克競樓昨日仍瀰漫陣陣屍臭味。警方昨日已暫控張祺忠一項謀殺罪,今早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此外,港大校長張翔昨晨在港大開學禮致辭時,也提及事件,形容是悲劇,指校方會支援有需要的學生和職員。

  死者胞妹曾聽姊與女爭執

警方昨日凌晨检走藏尸木箱。

  53歲的張祺忠涉嫌殺妻藏屍12日後,前日在港大的黃克競樓辦公室被捕。昨日凌晨零時許,他被押返與家人同住的沙宣道港大偉倫堂宿舍,當時他被黑布蒙頭和鎖上手銬,逗留約2小時協助警方調查後,再被押返警察總部扣查。鑑證科人員於凌晨3時許,在藏屍的黃克競樓7樓疑兇的辦公室檢走一批證物,包括一個相信是用作藏屍的自製木箱和一個旅行篋。張祺忠被扣查期間有律師陪同,全程保持緘默。

  現場消息指,女死者的胞妹在暑假期間從英國來港,一直住在死者偉倫堂宿舍家中。本月16日當晚,死者的胞妹亦在宿舍單位內,亦聽到死者與女兒爭執聲音,翌日早上她離港返回英國前,曾因不見死者露面感到有異,當時張祺忠答稱,死者已離開寓所。

  死者17日凌晨發最後短訊

图示:案发第一现场伟伦堂(下红圈)及第二现场港大黄克兢楼位置。

  警方調查發現,張祺忠是在上周三(22日)電召客貨車將載住屍體的木箱,由宿舍運到其辦公室。屍體日前被發現時已經發脹腐爛,頸部仍纏有一條電線,相信是被勒死,法醫稍後將剖屍確定死因。

  警方表示,張祺忠是在上周一(20日)晚上報案,指本月16日晚上其妻陳慧文(53歲)和女兒在偉倫堂宿舍為廁所清潔問題爭執,女兒一氣之下離家出走。至17日凌晨,妻子怪責他發生爭執,及至早上睡醒後發現妻子不知所終,隨後與子女尋找多日無果遂報警。警方接報後交由失蹤人口組跟進,分別向張祺忠以及2名同住子女了解詳情。期間在廉署任職調查員的28歲長女,以及任職牙醫的26歲兒子,均確認本月16日晚上家中有人爭執,女兒當晚更去了朋友家暫住,當晚離開後仍有與母親用手機短訊溝通。最後一個短訊在17日凌晨零時左右,是向女兒發出。

  張翔:會盡力支援職員學生

  警方進一步翻看宿舍閉路電視錄影,發現張妻並無離開宿舍;並發現張則獨自用一部5輪板車,把一個大木箱搬出宿舍,認為有可疑,立即將案轉交港島總區重案組接手跟進,並在前日下午採取行動,搜查張祺忠位於港大黃克競樓辦公室揭發殺妻案,不排除女事主在本月17日凌晨遇害。由於疑犯被捕後不願透露內情,故此殺人動機仍須進一步調查。

  新任港大校長張翔昨晨在港大開學禮致辭時,首先提及事件,形容事件是悲劇,感到難過和驚訝。他又指,事件細節仍未確定,但肯定影響很多學生、教職員和校友,校方會支援有需要的學生和職員,在這個艱難時刻為他們提供必要的協助。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