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燃燭撒麵粉慶生 浸大宿舍粉塵爆炸12人傷

2018-11-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勤有功,戲無益!香港浸會大學南座偉倫樓學生宿舍昨日凌晨發生罕見的粉塵爆炸事件。一班學生在宿舍多功能室內為11月份生日的同學「慶生」時,有人撒麵粉搞氣氛,卻因飛散的麵粉量太多引起粉塵爆炸,12名男女學生走避不及,手面燒傷,消防員趕抵將傷者送院,其中一名女生情況嚴重,5人穩定,另外6人已出院。浸大署理校長麥建成對事件感悲傷和沉痛,強調會盡力探討事件起因,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受傷12名學生,包括8女4男(18至23歲),分別手和面部燒傷,一名姓周男學生(21歲)經治理後,轉送威爾斯醫院留醫,現時情況穩定。一名姓陳女學生(21歲)則情況嚴重。另外,3女1男生情況穩定,其餘6人經敷治後已出院。

  2人二級燒傷6女生一級燒傷

  事發現場為浸大南座偉倫樓學生宿舍,昨日凌晨1時許,消防接報上址發生火警,派出大批消防車及多輛救護車到場,由於得悉有多名傷者,同時派出流動傷者治療車,到場發現火勢已熄滅,4男8女學生燒傷,主要為手部和面部,救護員替他們包紮,敷上防菌面膜和保鮮紙再分送兩間醫院搶救。當中6名女子送往廣華醫院,屬1級燒傷,4男2女送到伊利沙伯醫院,其中兩人屬2級燒傷,部分傷者送抵醫院時,身體、衣物及頭髮仍沾有麵粉。

  學生指慶祝時撒麵粉是傳統

  有學生事後指出,20多名不同學系及年級的學生,事發時為11月生日的同學舉辦生日會慶祝,期間點蠟燭和切蛋糕,有人突然向周圍撒麵粉,懷疑粉塵搶火,12人走避不及燒傷。事後現場遺下拖鞋,地下滿布麵粉,大批學生事後疏散到地面。至昨午消防處防火組到宿舍派傳單。有浸大學生指,慶祝時撒麵粉是宿舍的傳統,可能過去其他人撒麵粉沒事發生,並無危機意識。

  校長到醫院探望受傷同學

  浸大校長錢大康昨晚到醫院探望傷者後透露,沒有同學處於危險期,傷勢最嚴重的同學有19%皮膚燒傷,在威爾斯醫院留醫;第二嚴重的同學有10%皮膚燒傷,和另外一位同學在伊利沙伯醫院燒傷護理病房治理。錢大康估計,受傷的同學需要長時間療養,但受傷學生精神狀態良好,和他有講有笑。學生的家人也在場。他明言,學校容許學生玩樂,但有規則指明不可以玩火。他期望日後有不同措施提升學生安全意識。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已透過校方向同學轉達局長楊潤雄的關心慰問,祝願傷者早日康復。局方了解浸大正跟進事件,會與大學保持溝通。

  台粉塵15死慘劇有6港人傷

  在2015年,台灣亦發生過由粉塵引起的慘劇,八仙樂園舉辦彩色派對撒玉米澱粉及食用色素製作的色粉,引發粉塵爆炸,造成15死、484人受傷,當中6名傷者是香港人。

  引發爆炸粉塵達300多種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粉塵爆炸是懸浮在封閉空間中的可燃粉塵快速燃燒現象,在室內及有充足氧氣的環境,高濃度的粉塵加上熱源就可能會發生塵爆,爆炸後更會產生真空,導致更多粉塵湧往中心點,或會產生第2次更劇烈的爆炸。

  食品粉塵小麥澱粉糖粉等

  會引發爆炸的粉塵達300多種,較常見的爆炸性粉塵是:煤粉、硫磺、鋁、鎂、鈣等。食品粉塵則有小麥、澱粉、玉米澱粉、糖粉、巧克力等。粉塵的粒子其較小者,浮游在空氣中,比表面積增加後,各粒子和空氣更容易接觸,變成容易被引起燃燒或爆炸,該類細微粒子與空氣混合成近似爆炸性的混合氣體,如遇火源即會引起爆炸。

  專家解構粉塵爆炸成因

  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博士指出,粉末體積雖然微小,但潑灑分散,暴露於空氣時的表面積很大,只要於密閉空間內有火源,物質表面受熱氣化後,再與氧氣混合被高速燃燒時,火焰和熱力透過氣流急速傳遞,便可能引發爆炸,而其中粘米粉、麵粉、粟粉等食用粉由碳水化合物組成,因燃點相對低,被潑灑時會更容易引起爆炸。

  另外,消防處昨晚在facebook發布短片,出動近期人氣甚高的「任何仁」,教導市民一旦身體被燒着時應如何自救及救人。

  該處指出,如身上着火,事主應即時「趴低,(在地上)係咁碌」。旁人若見到有人被燒着,除要立即致電報警,亦可以滅火筒滅火,或以毛毯蓋着事主身體以撲熄火種。

 

  該處又指,滅火後,應以大量清水沖洗燒傷患處,直至痛楚紓緩。但提醒若引發塵爆的是食用粉,可直接以水沖洗;若是石灰粉或金屬粉,則應先掃走粉末,再以大量清水沖洗;同時市民應緊記,切勿弄穿傷處的水,並應以保鮮紙包裹傷口,減低受感染風險。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