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民進黨大敗咎由自取

2018-11-27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2018年台灣縣市選舉結果揭曉,國民黨贏15個縣市,民進黨只贏6個縣市,而國民黨贏民進黨之平均得票率大約10%左右,堪稱國民黨大勝而民進黨大敗。此次選舉結果,充分顯示蔡英文上台兩年半以來的施政,諸如:年金改革、「一例一休」、能源政策、兩岸政策、經濟政策等,已造成台灣嚴重的經濟停滯、民生凋敝、人心思變,因此台灣民眾用選票對執政的民進黨發出強烈不滿的警訊。

  傲慢濫權 施政無能

  此次選舉,已「完全執政」的民進黨竟然意外地在綠營鐵票區的高雄被「韓潮」翻轉,而「韓潮」的外溢效應為何能席捲全台?由民眾殷切要求改變的「震央」高雄擴散輻射至全台各地而導致民進黨大敗,其背後最嚴肅的原因與意涵,分析如下:

  首先是,民進黨重返執政兩年半以來,由於傲慢濫權與施政無能,使得生活苦不堪言的台灣民眾,對韓國瑜講出的庶民語言「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大家發大財」,頗有感觸及深切期盼,這也是很多綠營居執政優勢的中南部及東北部縣市之農民、漁民、勞工期待「翻轉」的主因,藉此給予只會意識形態掛帥、卻政績欠佳的民進黨當局一個強烈的警告,使得民進黨往昔最擅長操弄的省籍牌、「統獨」牌、悲情牌、「恐中」牌等招數,此次全告失效。所有追逐「韓潮」訴求「顧經濟、要民生」的怒吼與聲量,轉化為反撲民進黨與否定蔡英文的海嘯,民心思變才會如此迅速,造成民進黨此次選舉的慘敗。

  其次是,蔡英文上台以來,推出的諸多爭議法案如:促轉、不當黨產等層出不窮,在在引發淺藍及中間選民對民進黨「只搞鬥爭、不拼經濟」的質疑,而陸續推出的所謂改革政策,更是全面激怒各類族群;其中,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及能源政策,更引發軍公教警消勞工之全面不滿,連往昔一向都跟民進黨唱和的社運團體也漸行漸遠,使得藍、綠基本盤重新洗牌,再加上抗爭風潮持續下去,民眾的怒火延燒全台,讓「厭惡民進黨」蔚為一種新風潮,益加使得民進黨的選情兵敗如山倒。

  兩岸關係待調整

  第三是,由於蔡英文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使得兩年半以來兩岸關係呈現嚴重倒退的局面,而因此對台灣民生經濟造成的衝擊,從旅遊業乃至農漁業,各行各業均深感經濟萎縮,導致民怨大反撲,也加速了民進黨此次選票的大量流失。換言之,兩岸關係的急凍,除了影響台灣的旅遊與零售業,也對台灣的農漁業出口造成衝擊,價格隨之崩盤,若從雲林、彰化等農業縣「由綠變藍」,即可顯露民怨的沸騰。

  總之,此次台灣縣市選舉結果,可視為蔡英文執政的「期中檢測」,其成績為何慘不忍睹?主因是蔡上台以來,堅採「改革」的口號,卻不斷遂行撕裂台灣社會與消費台灣民眾情感的鬥爭,同時逕自改變兩岸、經濟、能源等政策方向,其中偏狹與挑釁的兩岸政策,造成嚴重倒退的兩岸關係,更帶給台灣基層農漁、旅遊業者生計衝擊,卻依然視若無睹。選後,若「府」「院」人事不調整,只有民進黨中央黨部改組,復以政策也不跟調整,如此的選後檢討結果,恐不符合台灣民眾的期待,而一個不深切反省檢討的執政黨,更不利於參選連任2020年。亦即,蔡英文若仍要爭取連任2020,除要先維持她仍是綠營共主的地位,更必須向中間地帶靠攏,以「民生、經濟牌」掛帥方能爭取更多淺藍、淺綠的選民支持,問題是類此路線調整是否會跟「獨派」深綠引發路線之爭?值得觀察。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