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会議員訪问长三角 反对派臨時退團

2019-04-22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聯席委員會訪問團首站到訪中國商飛公司,參觀中國自行研製的大型客機C919生產線。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宋健、馮仁樂上海報道: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工商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和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組成的聯席事務委員會訪問團,昨日出發前往長江三角洲地區的主要城市上海和浙江杭州,進行為期4天的職務訪問,以增進了解當地的經濟、金融及創新科技業的發展。立法會主席、訪問團團長梁君彥出發前表示,相信今次考察會對立法會有启發,期望議員把握機會學習長三角發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期望透過未來幾天的職務訪問能夠讓立法會議員全面了解長三角地區的發展,加強與內地交流和思考香港未來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掌握在經濟、社會抑或民生方面的機遇。對於7名反對派議員臨時退出,特區政府官員與建制派議員均表示失望,認為議員「不要太短視」,應放眼世界和內地的發展,把握經濟民生機遇。

  首站參觀飛機製造生產線

  訪問團下午抵達上海後,首站參觀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製造有限公司,參觀其總裝生產線,了解大型飛機(C919)製造工程及發展規劃。傍晚,他們到訪復旦大學,與大學領導層、教授和就讀該校的香港學生會面,交流人才培育的各項議題,包括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育。復旦大學校長許寧生特別關注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尤其是創新科技和高等教育方面,大灣區是振奮人心的戰略布局,對香港發展十分重要。梁君彥則讚揚復旦大學是一流學府,上海是國家發展最快的地區之一,希望考察團此行能夠了解更多長三角融合的情況。

  與以往香港立法會訪問團來滬相比,今次參訪的重點更側重創新科技、金融證券、文化藝術等,行程可謂緊鑼密鼓。按照在上海的行程安排,22日,訪問團將參觀張江國創中心及國家蛋白質科學中心,考察上海市的創新科技設施配套,以及發展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科技創新中心」的規劃和進展。然後,前往上海證券交易所參觀,了解上海市的金融發展。中午,訪問團將與在滬港人團體會面,了解他們在內地生活、工作的情況。下午,參觀考察楊浦區的長陽創谷,了解上海市的活化保育措施,以及上海市政府就支援創新創業的配套。然後,參觀考察西岸徐匯濱江,了解上海市的文化設施配套及規劃。晚間,訪問團將與上海市政府會面,了解上海市發展和在長三角經濟帶的角色及功能。

  梁君彥呼籲「政治歸政治」

  對於7名反對派議員臨時退出是次訪問,梁君彥和聶德權均感到失望。梁君彥強調,此次是「實際的考察」,不涉政治意識,而且不少行程安排都是由反對派議員提出。他呼籲反對派議員「政治歸政治」,實際的民生工作還需要處理。聶德權指出,在「一國兩制」的實踐當中,中央和特區的關係不應是一個對抗的關係,亦不應因為有不同的意見或看法而影響一些實務性質的考察。他說,與內地官員進行交流、溝通、了解,從而了解內地發展,以及啟發思考如何做好香港的社會、經濟、民生方面的工作,相信是社會大眾對立法會議員的期望和要求。

  考察團副團長、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今次行程有部分是按照反對派的提議而安排,坦言他們臨時缺席會打亂安排,或會影響本港形象及立法會聲譽。她指摘反對派議員「永遠逢中必反,政治永遠凌駕民生和經濟發展」。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亦對反對派退團感到遺憾,認為作為立法會議員,應放眼世界及了解各地發展,不要短視,將每件事都政治化,亦不應整天在議事廳內爭拗或到其他國家唱衰香港。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