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文博會見證中國軟實力崛起

2019-05-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深圳文博會起始於2004年,2019年迎來了第十五屆文博會的舉辦,正值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周年之際,今天出版的《經濟導報》在卷首語中評論指出:第十五屆文博會是全面展示70年中國文化發展成果的最佳時間節點,因此,本屆文博會被賦予了特殊的重大意義。

  評論說:當前,如何通過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工程讓世界高度認同中國崛起,熱愛中華文化,接受中國價值觀,關鍵在於提高中國文化軟實力,要讓中華文化特別是當代中國文化走向世界。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要努力展示中華文化獨特魅力」,要「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把繼承傳統優秀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為了讓中國文化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示中國當代文化創新成果,改革開放特別是近十幾年來,國家和各級政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推動工作,湧現出了許多中外文化交流明星使者、文化機構、市場平台和創新機制,其中,深圳文博會便是最為成功的範例之一。

  成引領中國文化產業重要引擎

  眾所周知,深圳文博會雖然只有15年的歷程,但其發展速度之快,取得的成果之多,形成的國際影響之大,皆超出了人們的預料,深圳文博會作為國家重點扶持的國家級、國際化、綜合性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展示規模從首屆的4.3萬平方米增加至第十四屆的10.5萬平方米,展商數量從首屆的700多家增加至第十四屆的2308家,參觀、參展、採購的國家和地區從首屆的10多個增加到第十四屆的101個,累計成交總額超過17000億元,展會規模、觀眾數量、國際化程度、交易成果連年攀升,已發展成為中國文化產業領域規格最高、規模最大、最具實效和影響力的展會,成為引領中國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擴大文化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

  15年來,深圳文博會的成長與發展見證了中國軟實力的不斷崛起,文博會通過打造國際間文化產業交流合作平台,有力地助推了中國文化走向世界,對於促進中國與世界各國的文化交流與民心相通發揮了重要作用。第十五屆文博會和上屆一樣專門設立了「一帶一路?國際館」,該館以推動「一帶一路」框架下文化交流與文化貿易為主題,依託絲綢之路沿線豐富的文化資源,貫徹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秉承和弘揚絲路精神,充分展示文化交流、商貿溝通的歷史成果,推動中國與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與文化貿易。據悉,第十五屆文博會已經吸引了50多個國家前來參展。

  評論說:第十五屆文博會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協同創新發展,全面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不斷深化國際交流合作,全力打造中國文化產品與項目的高端展示和交易平台,大力推進中華文化走出去,着力提升中國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突出質量型、內涵式發展,集中展示文化產業核心層和科技融合的新產品、新技術,進一步提升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水平,加快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如今,文博會的舉辦意義非凡,使命重大,成為了向國際社會彰顯中國文化自信最重要的平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