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挑戰二萬九關 美聯儲為減息預期降溫

2019-07-03
来源:香港商报

   

  受G20峰會中美領導人會面消息提振,港股於七一假期後高開360點,挑戰29000關口。看來政府總部自6月來多日暫停運作,立法會被示威者佔領事件,對股市影響不大。貿易戰未有結局之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再興舌戰,批評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未能在各國提出刺激經濟措施之時作出回應,使美國無法在公平環境下競爭,甚至揚言能辭退鮑威爾。

  歸根究底,仍是圍繞減息的議題大做文章。因為鮑威爾上周公開講話時強調美聯儲不會受政治壓力影響而改變決策,重申一貫立場,以美國經濟表現調整利率,市場則解讀鮑威爾為減息預期降溫。

  美匯指數區間上落

  特朗普再次「出口術」,演示語言「偽」術也是一種國際通用語言。的確,澳洲及新西蘭央行成為近3年來首兩個減息,並且進入新一輪減息周期的發達經濟體;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也放話七算不再是硬性指標,人民幣匯價有更大調整空間;加拿大亦考慮暫緩加息,靜候事態發展。各國以寬鬆政策應付貿易戰及經濟增長放緩,不過,是否就等於美國一定要以減息來應對呢?若特朗普真的全力支持減息,又如他所說有撤換聯儲局主席的權力,何必在社交媒體多次抨擊?直接行動不更簡單嗎?或許他是顧忌民意反彈。

  筆者則認為在網絡上發表任何東西成本如此之低,又能達到提振美股之效,特朗普只需擺個姿態,何樂而不為?聯儲局是否真的減息,反為次要,故筆者仍認為不變應萬變繼續是聯儲局的主調,就算真的要減息,並不需要大幅下調50基點之多。

  本周策略

  美國上周公布被聯儲局視作通脹指標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表現呆滯,5月按年升幅維持在1.6%,符合市場預期,但低於聯儲局2%的目標通脹水平,加上早前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令商業信心下降,美國經濟增長臨下行風險驟增。鮑威爾又指與官員致力評估上述不確定性會否影響貨幣政策,近期通脹數據持續疲弱及其言論,令市場進一步提升聯儲局下個月減息的可能性,預計美匯指數在95.20至97.00水平上落。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