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一年,解放軍駐港部隊組織第22次輪換

2019-08-29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現場視頻:解放軍駐香港部隊輪換。

  【香港商报网讯】解放軍駐港部隊今日(29日)上午完成進駐香港以來第22次輪換行動。

  28日晚23時許,執行輪換任務的陸軍部隊分別從深圳駐地出發,以摩托化機動的方式成多個梯隊、從多個方向往香港營區開進。

  駐香港部隊的人員輪換是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防務需要舉行的例行行動,進駐輪換通常選擇在夜間進行,是為了盡可能減少對香港市民正常生活秩序的影響。此次輪換采取多口岸通關、多路機動、立體投送的方式,從深圳灣、皇崗、文錦渡、沙頭角四個口岸進入香港,穿越多條幹線公路,摩托化機動梯隊陸續抵達駐香港部隊位於港島、九龍、新界的各個軍營。

  29日4點20分,駐香港部隊陸軍部隊在赤柱軍營舉行防務交接儀式。

       駐香港部隊副參謀長劉朝輝表示:這次人員和裝備的輪換,進一步提升駐軍履行香港防務職責的能力。我們將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決貫徹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駐軍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8月29日淩晨開始,組織進駐香港以來第22次輪換行動。這是輪換陸軍部隊通過皇崗口岸。新華社發(原俊敏 攝)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8月29日淩晨開始,組織進駐香港以來第22次輪換行動。這是輪換陸軍部隊通過皇崗口岸。新華社發(原俊敏 攝)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8月29日淩晨開始,組織進駐香港以來第22次輪換行動。這是輪換陸軍部隊通過皇崗口岸。新華社發(原俊敏 攝)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29日淩晨開始,組織進駐香港以來第22次輪換行動。此次輪換,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關於“香港駐軍人員實行輪換制度”的規定,經中央軍委批准進行的年度正常例行行動。

  駐港部隊由陸軍、海軍、空軍部隊組成,是一支三軍合成部隊,下轄一個陸軍步兵旅、一個海軍艦艇大隊、一個空軍航空團,總兵力約6,000人,總部設於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大廈。

  1997年7月1日,駐港部隊進駐香港,取代駐港英軍接管香港防務。

  從1998年開始,駐港部隊每年都在11月下旬進行輪換,輪換結束後,駐軍在香港特區的部隊員額和裝備數量保持不變。基層官兵每年都要輪換一次,機關軍官在香港的正常服役時間是3年到6年,滿6年必須輪換出港。

  發言人:官兵進港前已了解特區基本情況

       駐港部隊新聞發言人韓鈾中校表示,此次輪換進港的官兵進駐前進行了認真訓練和學習,系統掌握了軍事技能、香港基本情況和有關法律知識,具備了履行香港防務的能力素質。

  韓鈾表示,此次輪換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有關規定,經中央軍委批准進行的年度正常例行行動。進港履行防務的官兵採取多口岸通關、多路機動、立體投送方式,從陸上深圳灣、皇崗、文錦渡、沙頭角口岸和海上、空中機動進港,進駐駐香港部隊營區。

  韓鈾稱,此次輪換進港的官兵進駐前進行了認真訓練和學習,系統掌握了軍事技能、香港基本情況和有關法律知識,具備了履行香港防務的能力素質。 

  韓鈾又指,駐香港部隊將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決貫徹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駐軍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效履行香港防務職責,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延伸閱讀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

  中國恢複對香港行使主權,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防務,屆時中央人民政府將派出軍隊,進駐香港,執行防務任務。為了保障香港駐軍依法履行職責,維護國家的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和香港的安全,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於1996年12月30日審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自1997年7月1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