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市第二届花朝戏艺术周开锣

2019-09-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余丽龄  通讯员黄从高报道:26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山茶花开献祖国”河源市第二届花朝戏艺术周——现代花朝戏《烈火丹心》举行首场演出,激荡慷慨的言辞,英勇就义的场面感动了现场不少观众。

  深圳市政协原常务副主席钟斗祥,中国田汉研究会会长周光,河源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特邀专家,紫金县领导刘振林、张志勇、张绍平、黄罡星、钟亦雄等观看了演出。

  海陆丰革命根据地是全国著名的13个革命根据地之一。作为广东省著名革命老区,紫金县是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早期革命时期,英勇的紫金人民在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经验的指导下,开展了农民运动,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建立了苏维埃政权。这片红色土地,留下了彭湃、周恩来、徐向前、刘琴西等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涌现一批为坚守初心信念宁死不屈的革命英雄。紫金花朝戏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山沟里的山茶花”,是紫金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张文化名片,更是紫金推进党建、宣传教育的有效载体。

  据了解,紫金县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式,通过深入挖掘当地革命英雄人物苏丹的感人故事,融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朝戏的表演特点,编排了现代花朝戏《烈火丹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把家喻户晓的革命英雄人物搬上舞台,让党员干部在历史的回声中重温初心,不忘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把革命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近年来,紫金花朝戏剧团以精准扶贫、扫黑除恶、乡风文明等为主题,创作了大量的作品,屡屡在粤港澳地区展演并获奖,成为紫金“文化融湾”的先锋军。据该剧主创人员透露,目前正在组织名编剧创作大型花朝戏《赤暴风雷》,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27日,紫金还举行了大型现代花朝戏《烈火丹心》研讨会,对该剧的演出进行全面总结、点评。各参会嘉宾、专家、参演人员都谈了体会和感受,现场气氛热烈,大家都充分肯定了该剧的精彩呈现,也提出了一些进一步提升完善该剧的各种建议,为紫金进一步提升花朝戏剧水平,更好实施“文化融湾”工程提供了更多可行的思路和理念。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