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溫度的大灣區情感樞紐站 羅湖傳遞舌尖幸福指數新亮點

2019-10-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著名的美食天堂 羅湖萬象城商圈
 
  【香港商報訊】記者易小婧通訊員毛穎新李梁報道:羅湖是深圳最早的市轄區,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深圳速度」,還誕生了許多「中國第一」和「率先首創」。它是深圳改革開放的先行區,也是深圳地標製造機。近年來,羅湖從未停止追夢的羅湖,在風起雲湧的新時代發展浪潮中也正將發生翻天覆地的巨變。
 
羅湖區快檢室開展食品安全宣傳進校園活動
 
  定位於國際消費中心核心區域和粵港澳大灣區高端消費、時尚消費新引擎深圳市羅湖區,與香港一衣帶水,一「岸」之隔,交流密切,一直是香港人來深置業消費的首選之地。羅湖每天接待幾萬香港人,其各類美食常年吸引著香港食客慕名而來,知名餐廳成為了他們滿足口腹之慾的落腳點。那麼,如何讓消費者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未來如何向更高目標邁進?日前,羅湖區區長劉智勇接受了媒體的採訪。
 
羅湖區青少年兒童食品安全科普計劃帶來「開學第一課」
 
  嚴格守護「舌尖上的安全」讓民眾吃得更放心更健康
 
  劉智勇介紹,羅湖餐飲發達、商賈雲集,目前全區共有食品生產企業25家;食品經營單位12865家,其中食品流通單位6865家(含集貿市場26家);餐飲單位約6000餘家(包括221家中小學和幼兒園)。在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羅湖,約40平方公里的建成區,其市場經營主體的密度(即每平方公里擁有餐飲店數量)全市最高。「食品安全是民生,民生與安全聯繫在一起就是重大的民心工程」,羅湖區委區政府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最嚴」要求,始終堅持把食品安全工作作為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切實承擔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以落實領導責任、管理責任、監管責任為重點,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風險防控、監督執法、社會共治、考核監督、宣傳教育等機制,不斷提升食品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編織更加嚴密的食品安全「防護網」,不斷提高食品安全工作水平,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吃得更放心、更健康」的新期盼,以舌尖上的安全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
 
羅湖區食品安全監管員對企業主體責任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羅湖將食品安全作為重點任務納入區「十三五」規劃、年度政府工作報告進行統籌部署,保障食品安全財政投入穩中有升,2019年安排食品安全相關工作經費5008萬元,較上一年度增長19.15%;將食品藥品安全領域風險點列入《羅湖區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任務分工方案》,先後出臺《推進食品安全戰略建立供深食品標準體系、打造市民滿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關於落實食品安全黨政同責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文件,用最嚴厲的責任制守護好轄區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來,羅湖區食品監督抽檢總體合格率保持平穩,2018年羅湖區共監督抽檢食品2698批次,合格2663批次,合格率為98.7%;2019年以來全區共監督抽檢食品2152批次,合格2142批次,合格率99.5%。至今,羅湖區未發生較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狀況持續穩定向好,近年來在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考核中名列前茅。
 
  餐飲消費是羅湖消費市場的一張閃亮名片
 
  在談到羅湖食品安全工作特色亮點時,劉智勇表示,羅湖有著「舊」的風韻,也充滿「新」的動力。「消費在羅湖」是這裡的特色,餐飲消費是羅湖消費市場的一張閃亮名片,羅湖在抓緊壓實食品安全工作方面也創造了一些特色做法。
 
  今年1月至9月,全區「一街一車一室」項目共抽檢食品56569批次,接受市民送檢7451次,送檢量佔全市食品快檢室送檢總量23.36%;舉辦各式食品安全宣傳和現場快檢活動共977場,受益人群約8.5萬,均位居全市前列。
 
  此外,羅湖區還建立「1+10」綜合智能管控中心,實現應急指揮、視頻會務、業務展示、系統管理等功能融合。「互聯網+明廚亮灶」項目和智能管控中心全面對接,全區976家200平米以上餐飲單位已納入智能監管系統,全市首創在該項目上搭載生態環保部門的油煙在線監控功能及城管部門的餐廚垃圾收運情況監控子項目,成為「智慧監管」體系建設中模塊升級拓展的有效嘗試。目前,全區大部分餐飲企業實施「明廚亮灶」,轄區包括全部221所學校、幼兒園食堂在內的6000餘家餐飲單位實現了後廚的「陽光化」,各街道均建成一條「明廚亮灶」示範街,街區內餐飲單位100%實施「明廚亮灶」。
 
  整治打擊食品安全違法違規高壓態勢
 
  劉智勇還向媒體介紹了羅湖如何以嚴執法來保證食品安全。他表示,羅湖區始終保持打擊食品安全違法違規高壓態勢,切實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設立了食品安全總監,組織實施食品安全監督管理相關工作。全區配備190名專業化食品安全檢查執法人員,負責全區食用農產品、食品生產經營行業的食品安全監督管理工作。市場監管、公安、檢察等部門的溝通協作機制,強化食品安全違法犯罪案件的聯合查處和移送機制。今年以來,開展聯合監督檢查4次,聯合執法行動5次,查處無證經營食品案件40宗,共辦理食品違法案件293宗,罰沒款301萬元。羅湖公安分局食藥專業辦案隊伍,2018年共破獲食葯案件107宗,刑事拘留156人,逮捕90人;今年以來共破獲食品案件40宗,刑事拘留102人,逮捕65人。
 
  全市首創實行青少年兒童食品安全科普計劃
 
  學校食品安全是「舌尖上的安全」重要一環。對此,劉智勇表示,廣大師生的食品安全保障是羅湖區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羅湖區在做好監管的同時,著重對在校學生開展食品安全科普宣教,促進兒童食品安全意識和營養科學素養的提升,全力保障青少年兒童舌尖上的安全。
 
  全市首創實行青少年兒童食品安全科普計劃。「青少年兒童食品安全科普計劃」是羅湖食品安全工作的創新舉措與品牌活動,針對青少年重點打造了「五個一工程」,即:推出一個青少年兒童食品安全科普試點學校、設立全市首個校園食品安全主題科普U站、建立一支青少年兒童食品安全科普志願者講師團、研發一套青少年兒童食品安全科普課程、設計一套青少年兒童食品安全科普手冊。「青少年兒童食品安全科普計劃」自2017年實施以來,試點學校從1所擴大到目前的42所,實現了區屬公立小學全覆蓋,食安課程內容不斷完善,讓學生在遊戲互動中掌握食品安全科普知識,通過學生帶動家庭,提升社會大眾對食品安全科普知識的認識度。
 
  劉智勇最後談到,在《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中,明確要求深圳先行示範,打造民生幸福標桿。下一步羅湖區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認真遵循「四個最嚴」要求,提高全過程監管能力和全鏈條質量保障水平,全力保障轄區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全力為我市創建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再立新功,努力為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標桿走在前列勇當尖兵。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