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東莞觀音山讓傳統文化綻放魅力

2019-10-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程功明報道:秋風送爽,金桂飄香。金秋十月,東莞樟木頭觀音山景區迎來了一場別樣的傳統文化體驗行動——廣東省第三屆傳統文化節暨祭孔大典,吸引了1000余家庭以及漢服愛好者參加。活動現場,學禮儀、感師恩、孝雙親、品古樂……豐富多彩的傳統文化學習體驗環節,讓在場的嘉賓及圍觀的游客驚嘆不已,不僅能收獲豐富的傳統文化知識,學習古人的尊師孝親的優良品德,還可以欣賞到精彩的傳統文藝表演。
 
 
  1000余名學生齊聚觀音山  穿漢服學禮儀
 
  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是中華民族文明的結晶,包含的文化形態多種多樣,表現形式各異。鐘鼓齊鳴,古樂悠揚。10月19日上午在東莞觀音山會展中心會場,伴隨著激揚的樂聲,廣東省第三屆傳統文化節拉開序幕。活動現場,座無虛席,1000余名學生穿著漢服,整齊就坐,家長們有序在后場觀禮。本屆觀音山傳統文化節,不僅吸引了眾多學生、家長參加,同時也吸引了眾多熱衷傳統文化的漢服愛好者參與,活動現場氛圍活躍,有禮有序。
 
 
  本屆傳統文化節以“儒學天下、國和四方、文化復興”為主題,讓眾多師生、親子家庭共同參與一場獨具文化教育意義的儀式,吸引了大批游客圍觀。據了解,傳統文化節活動包含了祭孔大典、古琴表演、茶藝表演、《跪羊圖》手語舞等多項主題環節,形式多樣地展現傳統文化的內涵和魅力。通過傳統文化的儀式及展演,讓孩子、家長以及游客,通過形象、具體的示范,深刻領悟、學習優秀的傳統文化。
 
  禮樂匯演精彩不斷   寓教于樂受熱捧
 
  在鳴贊聲中,第三屆傳統文化節之祭孔大典開始。全體師生在良德國學院導師黃愛軍老師的帶領下,進行正衣冠、浴手洗爵、初獻、亞獻、終獻、獻花籃、宣讀《祭先師孔子文》等環節,以一場隆重又別有深意的“拜師禮”讓學生學習尊師崇禮的優良美德。
 
 
  整個儀式莊嚴雅靜,現場一位來自樟木頭的家長程女士介紹到,這是她第二次帶孩子參加觀音山舉辦的傳統文化節活動,他表示“孩子并不只是參與,更重要的是在經濟發展迅速的時代,將根植于心的善良、渾厚、正直、德、孝等不能丟棄的美德重拾,引導孩子成長。”
 
  此外,活動還精心準備了古琴演奏、茶藝表演、《跪羊圖》手語舞、《厚德載物》舞蹈等禮樂表演,為現場觀禮的學生家長獻上了一次意義深刻的傳統文化體驗。其中,由良德國學院悅韻課堂的學生帶來的《跪羊圖》手語舞掀起了一陣小高潮。在清新的曲調中,伴隨著至誠至真的澄澈歌聲,孩子們用靈動的手指演繹出一場知感恩行孝道的表演,教導現場師生、家長懂感恩、知孝親。
 
  樟木頭本地來自良德國學院的沈先生表示,孩子一般在課堂和家中學習《弟子規》、四書五經等傳統文化,參加觀音山傳統文化活動是一次不同于課堂的特殊體驗,他的孩子參加完活動興奮地說:“以后我要更懂得孝敬父母,盡力幫父母做自己能干的事。在爸爸媽媽不能理解我的時候要慢慢和解,學會做家務,為他們減輕負擔。”
 
  以文化人  文旅融合發展成主流
 
  今年已經是廣東傳統文化節第三次在東莞觀音山景區成功舉辦,之所以一直堅持在觀音山景區舉辦,據本次活動主辦方介紹,觀音山景區一直以來注重弘揚傳統文化,與活動的理念不謀而合。
 
  據介紹,自觀音山建園以來,一直堅持以文化立山,以文化立園,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市民游客提供豐富多彩的文化體驗,在休閑放松之余,還能潛移默化地體驗到精神的滋養。
 
  觀音山景區負責人表示,“祭孔大典、禮樂表演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縮影,更是弘揚傳統文化的有效載體,今天的活動通過一系列孩子們喜聞樂見、具體的形式傳播傳統文化,希望孩子們能真正感知到優秀的傳統文化,指導他們的為人處世、待人接物,達到教化育人的現世效果。”
 
  活動通過學習禮儀、誦讀經典、踐行優秀傳統美德,引導孩子們快樂學習、健康成長。此外,觀音山景區在弘揚傳統文化,豐富游客傳統文化體驗這塊,做了很多努力。除了每年推出不同形式的傳統文化學習、體驗的活動,如書畫論壇、青少年啟智行傳統文化體驗行動、書畫作品展、全國書法藝術大展等,促進傳統文化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還打造了不少供游客參觀、學習、感悟的景點,受到廣大親子家庭的青睞,更是學校研學旅游的熱選地。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