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美術館2019跨年國際藝術大展「共時」揭開神秘面紗

2019-12-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焦家志報道: 11月30日,由深圳市坪山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坪山美術館承辦的年度藝術大展「共時」在坪山美術館拉開序幕。坪山區領導吳筠,區委宣傳部、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藝術和設計界專家代表等出席開幕式。
 
 
  此次展覽是坪山美術館館長劉曉都上任以來推出的首個大型當代藝術展覽,由著名策展人李振華擔綱策劃,徐文愷、胡介鳴、呂勝中、邱志傑、芭芭拉?西格納(Barbara Signer)+ 麥克?波登曼(Michael Bodenmann)、羅曼?西格納(Roman Signer)、汪建偉等藝術家受邀參展。其中,羅曼?西格納被譽為瑞士「國寶級藝術家」。
 
 
  劉曉都在開幕式上表示,此次展覽是坪山美術館團隊成立後推出的第一個當代藝術國際大展。坪山是積極、包容、給予人希望的地方,坪山美術館希望藉助文化這條不尋常的路,成為一個能夠給人帶來想像的場所。這個展覽為坪山美術館提供了很好的路徑,也啟發了未來以展覽「共時」作為美術館學術方向的標準,將美術館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藝術生態當中的重要角色,直面當代,關注當下的發展目標。
 
  本次展覽的策展人李振華表示,參與坪山美術館展覽策劃的工作,和美術館的目標是一致的--希望在時間的延伸當中,找到人在精神上的所得。這種收穫,很多時候是需要在慢慢等待和不斷的相遇中去認知的,這也是展覽「共時」的另外一個維度。「共時」是這個展覽的內在結構,以展覽所連接的長達五十年的時間維度作為切入瑞士和中國當代藝術的入口,這之中產生的對話和聯繫既是藝術家的、空間的、也是歷史的。
 
  瑞士國寶級藝術家羅曼?西格納在展覽開幕式後表示,這是他第一次來深圳,坪山文化聚落尤其是美術館、圖書館、大劇院等文化場所給我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深圳竭力推廣藝術創意發展,這是很令人感動的,也是很有眼光的。創新、創意讓深圳這座城市愈發具有一種特殊的人文氣質,此時瑞士已經是寒冷的冬日,而這裡的季節非常宜人,一年四季都是創作開始的最佳時間,創新創意應當是深圳人的「第五季」。
 
  在坪山美術館二樓中庭處,羅曼·西格納騎車沖入現場的氣球空間,再次通過運動改變視覺和體感的物理狀態。從美術館二樓到五樓的樓梯上,擠滿了前來觀看的觀眾,單車、運動、藍色氣球、爆炸一直都是羅曼·西格納創作當中無法被忽視的重要線索,而在現場的創作中,這些線索彙集到了一起,在坪山美術館空間內,共同完成了對「共時」最鮮活的詮釋。
 
  邱志傑則從美術館2-5樓的牆壁開始其《地圖》系列的「能量」創作,圖像、構圖和透視關係,將按照中國傳統繪畫散點透視的系統,以及地圖學的格式展開,以回應羅曼?西格納的創作中的能量和「瞬間」,也呼應建築空間的未知性與可能。
 
  此次展覽的主題「共時」,源於瑞士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 1875-1961)於1920年代提出的一個概念--「共時性」(英文:Synchronicity,又譯「同時性、同步性」),其內涵包括了「有意義的巧合」,用於表示在沒有因果關係的情況下出現的事件之間的意義連接。
 
  李振華形容這個展覽就像「七個倒敘的個人故事」,於「共時」的主題之中,勾連起七位藝術家在各自的語言、地緣、知識的時間經歷之下不斷推進的創作邏輯。他在談及此次展覽的主題時表示,「共時」不僅僅是一個概念,展覽中所展現的情感和詩意的聯繫,要遠遠大於這個項目本身。這個展覽一方面是關照大家共同面對的時間,另一方面,也是更為重要的是,這個展覽中的作品承載並釋放出他們的真情實感,七位藝術家相聚坪山美術館,回望幾十年各自前行交錯的腳步,能讓大家感知到作品的溫度、力度和重量,他們隨着時間,因為相遇,得到了進一步加強。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