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國歌尊嚴 弘揚愛國精神 各界歡迎國歌法下周五生效

2020-06-06
来源:香港商报

 

  《國歌條例草案》將於本月12 日刊憲生效,香港中華總商會表示,條例實施可為國歌奏唱、播放和使用提供清晰規範,有助維護國歌尊嚴。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立法會日前三讀通過《國歌條例草案》,法案將於本月12日刊憲生效,社會各界均表示歡迎。香港中華總商會表示,推動市民大眾尊重國歌是必要之舉,條例的實施可為國歌奏唱、播放和使用提供清晰規範,有助維護國歌尊嚴,更重要是讓香港市民了解國歌的歷史和精神內涵,增強國家觀念,弘揚愛國精神。

  蔡冠深:助年輕人建身份認同

  全國政協常委、中總會長蔡冠深表示,香港有憲制責任為已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的《國歌法》進行立法;條例以本地立法形式實施,符合「一國兩制」原則,亦兼顧普通法制度和本港實際情況。過去一段時間,香港一小部分人每每在公開場合奏唱國歌時報以噓聲,更以言論自由作擋箭牌。蔡冠深認為,無論在任何國家,尊重國歌都是應有之義,言論自由從來不是不尊重國歌的藉口。

  蔡冠深續指,不少香港新一代對國家歷史和發展認識不深,欠缺國民身份認同。過去一年社會事件愈演愈烈,部分人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和「一國兩制」底線,甚至鼓吹「港獨」,反映增強港人國家觀念的迫切性。中央在港建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相信有助撥亂反正,實施《國歌法》將可推動港人加強對國家的認同和歸屬感。期望特區政府推動各界全面配合《國歌法》的落實,並加強公眾宣傳和推廣教育,特別是在中小學推行學習國歌內容及歷史,讓年輕一代學懂尊重國歌、尊重國家。

  省級政協聯:市民不必憂慮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表示,國旗和國歌都是國家的象徵,尊重和認同自己的國家,是天經地義的事。香港屬於中國,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有維護國旗、國徽、國歌尊嚴的責任,亦是作為一個中國人的基本義務。該會指出,過去一年,黑衣暴徒肆意焚燒國旗,塗污國徽,公然蔑視國家尊嚴,挑戰「一國兩制」的原則和底線,質疑反對派視而不見,甚至同流合污,不斷妖魔化《國歌法》,抹黑愛國主義,仇視和攻擊自己的國家,不承認香港是中國一部分,行為可恥,其心可誅。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表示,《國歌條例草案》的通過,有利維護國家尊嚴,亦有助市民增強國家觀念、提高民族凝聚力、弘揚愛國精神。該會指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國歌是國家主權和尊嚴的象徵之一,每一位市民對維護國家尊嚴有同等責任。《國歌法》作為全國性法律,完成本地立法,是特區政府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對香港和國家都有正面意義。201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把國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特區政府自2018年初推動國歌法立法工作,但反對派卻危言聳聽煽動社會情緒,用盡手段阻撓《國歌法》的通過,讓立法工作一波三折、一拖再拖。對坊間有指國歌法影響香港市民言論,實為無稽之談,《國歌條例草案》開篇就言明旨在為奏唱國歌、保護國歌以及推廣國歌訂定條文,市民若非蓄意侮辱,便不必過於憂慮誤墮法網。

  立法會審議《國歌條例草案》期間,反對派議員不斷「拉布」,甚至有人潑灑臭水,企圖令會議腰斬。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昨早接受電台訪問時批評,反對派在《國歌法》議題上一直「販賣恐懼」,重申法例只針對故意侮辱國歌行為,市民日常生活不會受影響。

  貝鈞奇:或設黑名單拒滋事球迷

  香港足球總會主席貝鈞奇就期望,《國歌法》可起阻嚇作用,杜絕噓國歌行為。他希望球迷不要將政治訴求帶入球場,亦不希望有球迷因噓國歌而觸犯法例,足總將考慮日後在主場舉行的大型賽事,張貼告示提醒球迷切勿以身試法。他又表示,足總日後或會仿效其他國家,設立黑名單制度,拒絕部分屢犯不改的滋事球迷入場。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