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已要求教育局制定計劃 全面開展國安教育

2020-07-11
来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图: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商报網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在由香港文匯報和香港教聯會合辦的「香港教育高峰論壇——香港國安法與《國歌條例》在學校教學中的落實」致辭時表示,她已經要求教育局局長制定一套計劃,全面在學校開展有關《憲法》、基本法、《國歌條例》及香港國安法的教育工作。她認為,這些法理的推廣宣傳,也應該與中國歷史、國情教育有機結合,以全面深入有趣的方式推行,以有效提升學生的國民意識和對國家發展的興趣。

  林鄭指出,香港年輕一代出現的問題不是香港教育的問題,而是教育被政治化的問題,從2012年國民教育(政治風波)到2014年違法「佔中」再到去年修例風波,應該清楚看到,有反中央反政府的勢力,通過不同的途徑滲透校園。社會上,媒體對國家的負面報道,對歷史的錯誤表述,對政府和執法機構的肆意抹黑,都反映在教材、課堂教學、考試題目和學生課外活動等方面。

  林鄭說,政治問題不解決,再好的教育措施,再多的教育資源也難以扭轉局面,教育的政治問題和香港的政治問題是分不開的。她表示,已經要求教育局局長制定計劃在各學校全面開展有關《憲法》、基本法、《國歌條例》及香港國安法的教育工作。

  她希望教育界對相關問題有深刻體會後,能明白中央為何必須從國家層面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為何在這部全國性法律中,有兩條條文直接和學校有關。

  林鄭强调,國安法是香港走出困局、從亂到治的轉機,也是讓教育回歸教育,讓學生的學習重回正軌的轉機,港府將與教育界攜手努力培養青年人具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的有素質的新一代。

  青少年排斥國家違法暴力須由教育導正

  林鄭指,自去年6月起,修例風波引起的暴力違法事件,不但令香港飽受創傷,法治受到衝擊,也再次讓不少人深感香港教育問題嚴峻。令人震驚的是,在事件中一共有3000多名大、中、小學的學生,因為參與違法暴力事件而被捕,佔所有被捕人士40%,而學生中18歲以下的竟然佔了四成半,除大量的學生被捕外,中大和理大的事件也反映出,大學校園好像變成了暴力的溫床。

  她續指,中學廣泛有學生組織「人鏈」,叫有「港獨」含義的口號,令人極度擔心排斥國家和反對政府的思想已經植根於時下青年人心中。修例風波也催生了一些中學生連線組織,鼓吹罷課甚至「港獨」,更讓人擔憂事件反映部分學生的守法意識薄弱,經過暴力「洗禮」的青年人,似乎習慣了用口號和抗爭手段表達自己的意見和爭取自己的利益,誤以為只要持續進行破壞,把違法抗爭行為合理化、恆常化,就能逼政府讓步,與多元社會為和平共處而必須推崇的理性討論、換位思維背道而馳。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