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拓展與香港、澳門海關合作 共同營造大灣區良好營商環境

2020-07-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廣州海關拓展與香港、澳門海關在侵權情報交換、案件信息通報等方面的合作,聯合開展保護知識產權執法行動,重點打擊輸往或來自港澳以及經港澳轉運的侵權貨物,共同營造大灣區良好營商環境。
 
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查獲侵犯「TOTAL」商標權的機油(攝影:許波)
 
  近年來,廣州海關持續加強「大數據」應用,提高對侵權行為的追蹤溯源和精準打擊,尤其關注關係國計民生的侵權假冒貨物,對出口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商品開展專項行動,在貨運、郵遞、快件、跨境電商等渠道全面攔截侵權貨物,維護中國製造的良好形象。
 
  近日,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在一票申報出口貨物中查獲涉嫌侵犯「TOTAL」商標專用權的機油一批,共計1497瓶,經商標權利人確認為侵權產品。該案是南沙海關在「龍騰行動2020」知識產權保護專項行動中查獲的第8宗出口貨物侵權案件,目前正在進一步處理中。
 
  6月24日,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查驗關員在對一票申報出口至肯雅的貨物進行查驗時,發現貨物申報為「無品牌」的拉杆箱、連衣裙、褲子,實際卻是1497瓶標有「TOTAL」商標標識的機油。經聯繫確權,知識產權權利人道達爾股份有限公司確認上述貨物為侵權產品,向海關提出扣留該批貨物的申請。7月15日,南沙海關對該批侵權貨物依法扣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行政處罰實施條例》的規定,對於進出口侵犯受我國法律、行政法規保護的知識產權貨物,海關予以沒收侵權貨物,並處貨物價值30%以下罰款。海關特別提醒,如果違法行為涉嫌犯罪,海關將會移送公安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薛正軒]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