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田高級中學校長羅誠獲評深圳「教書育人模範」稱號

2020-09-16 15:4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羅國淮 報導:日前,深圳市教育局在官網公佈了2020年深圳市教育工作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公示名單,鹽田區表現搶眼,共有13位個人和1所學校獲獎。其中,鹽田高級中學校長羅誠獲評深圳市「教書育人模範」稱號。
 

  紮根教學教育工作31載
 
  畢業於江西師範大學的羅誠,自1989年走上三尺講台至今,已俯身教育崗位31載。
 
  16年前,懷揣着教育理想的羅誠毅然南下,來到了課改前沿陣地:深圳,在這片改革熱土上,羅誠正式成為全國首批課改試驗區——南山區的一名中學數學教研員。「甘做人梯、甘為路石,正其道不謀其力,修其理不計其功」。8年的教研時光里,羅誠始終以這樣的座右銘要求自己,也正是基於此。
 
  2013年,曾在4所國家級示範高中任教、2所百年老校分管教學工作的羅誠,經全市公開競聘任沙頭角中學校長。幾年來,家在南山的他每天都要來回穿越11座隧道,橫跨東西幾個區,往返近100公里到鹽田工作。
 

  凝心聚力強化學校品牌建設
 
  鹽田高級中學為沙頭角中學整體搬遷而來,羅誠來學校的第二年,正好趕上整體搬遷。「搬遷不僅意味着辦學地址的變化,更重要的還有辦學理念和治校思路的嬗變。」基於這樣的辦學理念,2015年,羅誠牽頭在全市率先制定《鹽田高級中學章程》,並提出《深圳市鹽田高級中學五年發展規劃綱要(2015-2019)》,為鹽高的砥礪前行提供了發展思路。
 
  在加大校園設施設備等硬件建設的同時,羅誠結合鹽田區的山海特色,力推品牌建設,全力打造「博邃鹽高」「書院鹽高」「品質鹽高」「活力鹽高」,培育富有生命張力的博邃海洋文化,並開創性地構建了適合學生需求和個性發展的「一體二翼三層四化」博邃課程體系,開發了由校本課程和精品社團課程共同構成的近80門夢想課程。
 

  科學管理助力學生全方位成長
 
  在羅誠看來,德育與教學是不可分割的。近年來,鹽高推行以「尊重」為魂的新型自主德育模式,開展四大德育行動:以學生自治組織為平台實施自主德育;創建班級生命共同體;利用自編教材《心靈交響樂》開設心理健康教育項目;開設以陽光大課間為示範的以體養德項目,並首創「紅色教育」課程,通過體驗式學習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也因此被稱為學生思想的「領航人」。
 
  在鹽高任職的8年,羅誠愛生如子,用心用情關愛着每一位學生。除了為每一位鹽高學子提供舒適安全的生活保障外,擔心高一新生難以適應住宿生活,每年新學年開學之初,羅誠都會挨個去到新生寢室,了解學生心理動態,及時進行安撫開導。
 
  在鹽高,無論是早讀時間,還是課外活動時間,或是晚自習後,大家都能在教室、操場、宿舍等各處看見羅誠的身影,孩子們常親切地稱他為「誠叔」。
 

  以名師效應帶動教師隊伍建設
 
  羅誠認為,對於學校而言,固然要加強硬件設施建設,但要建設一所充滿人文氣息、精神文化生活豐富的現代化學校,最主要的還是要引進優秀的師資和先進的教育理念。
 
  近年來,鹽高依託鹽田區委組織部及鹽田區教育局搭建的各類人才招聘平台,面向全國引進名師和招聘名校優秀畢業生,並全力促進青年教師的專業成長,致力於打造深圳高中名師團隊第一品牌。截至目前,鹽高特級教師、正高教師數量位居全市前列。

  制定五年規劃打造東部濱海名校
 
  在一系列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健全的運行機制下,要求嚴、成績好、可信賴的鹽高聲譽逐漸形成,校風好、學風好、教風好的鹽高品牌也得以樹立。2020年,在連續四年蟬聯深圳市高考卓越獎基礎上,高考「兩率」再創歷史新高。
 
  7年來,羅誠帶領鹽高人開拓創新,拼搏進取,實現從地域性高中到現代化寄宿高中轉型,從特色型高中向國家優秀綜合示範型高中跨越,先後被授予深圳市教育先進單位、廣東省普通高中教學水平優秀學校、教育科學「十五」規劃重點課題主持單位等榮譽稱號。羅誠也先後獲評鹽田區傑出人才獎、深圳市高層次人才獎、深圳市十佳校長、廣東省特級教師稱號。
 
  對於此次獲評「教書育人模範」稱號,羅誠表示,這份榮耀的取得,離不開全體鹽高人和鹽田教育人的辛勤耕耘,更離不開鹽田區委區政府對教育事業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接下來,他將卸下「榮耀」,重新輕裝前行,與全體鹽高人一起,向着「創建深圳市名校」這一既定目標奮進。
[责任编辑:薛正軒]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