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警惕第四波疫情爆發

2020-10-06 00:5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昨日是香港結束國慶中秋4日小長假後復工第一日,限聚措施的放寬,令市民享受了4日愉快假期,但伴隨大規模人員聚集流動,香港疫情也出現反彈風險。昨新增的11宗確診個案中,本地確診上升至近期高位達4宗,當中1宗感染源頭不明。衛生防護中心形容本地社區仍存在許多不同感染源頭「火種」;多個專家亦提醒謹防第四波疫情爆發。因此,政府和廣大市民都切勿放鬆警惕,堅持做好防護工作,才能持續控制好本地疫情,防止疫情反彈。

 經歷2個多月嚴格且艱苦的努力,香港第三波疫情終得到基本控制,港府也才能在9月底逐漸放寬各項限聚令,讓市民逐步恢復正常生活,本地經濟也才能逐步重啟。但放寬限聚令,不代表市民可以放鬆防疫,與內地或澳門這些本地確診長期為零的地區相比,香港現時疫情狀況顯然還不允許市民可以隨意大規模聚集或流動。

 首先,儘管香港每日確診宗數縮減至個位,但本地確診並未完全「清零」,特別是過去幾日,本地感染個案明顯有輕微反彈,比如陸續出現與一間酒吧和泰籍人士關聯的感染群組,目前衛生防護中心正追蹤和隔離相關接觸人士,不排除之後還有更多確診。其次,連續多日都存在感染源頭不明個案,這表示香港社區傳播鏈依然未完全切斷,疫情隨時可能死灰復燃。

 「火種」也好,「第四波」也罷,衛生防護中心和專家的提醒絕不是危言聳聽,回顧第三波疫情開端便是本地確診個案開始上升,而且也是發生在放寬限聚措施之後。不止香港,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都陷入「一放寬,便反彈」的死循環,比如日本和韓國就再爆發多個群組感染,歐洲近段時間疫情亦不斷惡化,英國和法國不得不再次收緊限聚令;當然還有如美國般一直掙扎於疫情擴散中,就連其總統都染疫,還導致白宮群組大爆發。這都說明,全球疫情仍舊十分嚴峻,在新冠疫苗未問世之前,任何國家、任何地區和任何人都不能放鬆防疫。

 疫情延續至今,注定已是一場漫長的持久戰,不僅香港需要適應,全世界都需要適應和習慣。因此,港人需要做好長期防疫抗疫的心理準備,切勿因港府放寬限聚令或每逢節假周末,就瘋狂參與或組織聚集活動,甚至「報復性」消費遊玩,如尖沙咀酒吧感染群組就是因大量人群聚集又未佩戴好口罩導致。香港抗疫逾8個月,更經歷三波疫情起伏反彈,理解不少市民已經感到抗疫疲勞,但現在還遠未到放鬆防疫之時。本港市民應該在逐步恢復正常生活的同時,堅持做好自己和家人的個人防護,盡量避免人群聚集和封閉場所。

 港府亦應該做好長期防疫抗疫的策略準備,時刻監測好本地疫情走向,並根據疫情發展變化適時調節防疫限制措施。比如小長假後本地確診上升,政府應該暫緩進一步放寬相關防疫限制措施。始終,生命健康是第一考慮,只有持續平衡好防疫與經濟重啟,徹底切斷本地傳播鏈,令本地確診歸零,香港才能真正走出疫情困擾。

[责任编辑: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