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中國成全球復蘇引擎

2020-10-15 04: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上調了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並預計2020年中國經濟增長率將達到1.9%,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數據顯示,中國正成為全球經濟復蘇的引擎,在全球經濟中的佔比將繼續提升。

 中國第三季GDP數據本周就將公布,業內預計第三季有望取得比第二季更好的成績,因第三季中國疫情完全受控。

 IMF報告預計,今年世界經濟將萎縮4.4%,好於6月預計的萎縮5.2%。此次修正主要反映出第二季世界經濟表現好於預期,且第三季出現更為強勁的復蘇跡象。而中國在全球經濟復蘇競賽中明顯表現出引擎作用。全世界許多國家因抗擊疫情陷入衰退,在這些國家脆弱復蘇之時,中國經濟再次大踏步前進,到今年底將形成前所未有的影響力。

 不過,IMF顯然還是低估了今年中國經濟的增幅。現在普遍的觀點是,到今年底,中國在全球GDP中所佔份額很可能會增加約1.1個百分點。相比之下,美國和歐洲的份額將略有下降。保守估計,今年中國GDP至少將超過14.6萬億美元,佔全球GDP的份額將超過17.5%。中國逆世界趨勢而動的能力正在加速提升其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與美國GDP的距離會繼續縮短。

 IMF還預計,2021年世界經濟有望增長5.2%,比6月的預測值低0.2個百分點。報告預計,中國經濟在2021年將達到8.2%,與6月的預測值持平。發達國家中,預計美國經濟今年將萎縮4.3%,明年有望增長3.1%;歐元區經濟今年將萎縮8.3%,明年可望增長5.2%。(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