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間站將美國拒之門外?

2020-10-27 11:35
來源:觀察者網

 「系統提醒,中國拒絕了您的好友請求。」26日,一則「中國空間站將美國拒之門外」的消息在微博傳開。

 有網友看後調侃稱,此舉「揚眉吐氣」,報了當年「中國申請加入國際空間站被美國拒絕」的仇,讓你當初「愛答不理」,現在的我「高攀不起」。

 甚至有人在評論區對起了對子,還挺押韻。

 其實呢,這則新聞並不「新」,也不是網友猜測的為了「解氣」而不合作,實際上,是因為美國團隊參與申報的項目在科學價值和技術層面沒達標。

 是的,真相就是如此簡單。拒絕你,是因為這次你真的不行。

 去年6月,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與聯合國外空司就聯合對外公布,來自17個國家、23個實體的9個項目成功入選中國空間站第一批科學實驗項目,這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首次通過聯合國進行的大規模國際合作。

 彼時,被問及「選項目時有沒有排斥來自美國的項目」,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师周建平直言:「我們沒有排斥任何國家,也沒有限定任何範圍,有美國團隊參與申報的項目。從科學價值和技術考量來講,美國的項目沒達到要求的標準。」

 另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林西強介紹,我國空間站選項目,是有一套嚴格遴選標準的。

 首先,要符合聯合國和平利用外太空基本原則。

 第二,項目的科學意義要突出,能夠大幅带動相關科學技術領域進展,或能有效促進項目申請國家的航天科學技術發展和科研能力提升。

 第三,技術方案要合理可行,具有良好的工程可實施性,不對空間站構成威脅。

 最後,能夠自行承擔項目研發經費。

 所以,每一個入選的項目都得完全符合上述要求,才能搭上中國空間站的車。

 要知道,中國的空間站不僅不會無理由拒絕項目申請,還非常歡迎與包括美方在內的所有國家進行航天合作,其中,尤其鼓勵發展中國家加入這趟「太空之旅」。

 早在2016年3月,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就與聯合國外空司簽署了《利用中國空間站開展國際合作諒解備忘錄》,商定利用中國空間站為各國提供科學實驗機會,並在未來為他國航天員或載荷專家提供在軌飛行機會。

 在談及中美航天領域合作前景時,林西強重申,中國願意與世界上所有以和平利用外層空間為目的的國家和地區,在載人航天領域開展合作與交流。

 「遺憾的是,美國國會出台的有關法案禁止美方在航天領域與我開展合作,嚴重阻礙了中美航天交流合作的正常發展。只要美方取消不具建設性的法案,中美在載人航天領域是有廣闊的合作前景的。」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空間站將為項目申請方提供免費的上行發射和空間站運行機會,以及測控、回收等保障性服務支持,研發經費則需要由項目申請方自行承擔。

 中國投入這麼多人力、財力建設的空間站,讓別國用咱們的地方上天做實驗,還不收錢,瞧瞧這胸懷。

 對此,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师周建平解釋稱,這是一種互利的合作,成果可以共享。科學研究很多都是面向重要的科學問題,不是面向商業的目的。有一個歐洲團隊提出研究腫瘤細胞在太空環境下生長的機制,這關係到人類健康。

 中國空間站宣傳片

 這一對比,又讓人想起了「中國曾被國際空間站拒之門外」的傳聞。

 據央視《面對面》節目報道,上世紀90年代,以美國、俄羅斯為首,包括加拿大、日本、巴西和歐空局等共16個國家參與研製國際空間站。在籌劃建設時,中國曾經申請加入,但被拒絕。

 這件事,一度成了很多國人的心結。

 回憶起當年,周建平稱,中國是非常願意參與國際合作的,但在航天技術方面,美國這樣的國家,對中國採取的是不允許合作。那個時候,中國的航天技術和現在比還是有較大差距的。在國際合作中,有實力才有話語權。

 但「被拒絕加入國際空間站」一事到底是否存在,仍有疑議。

 2017年,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天宮二號總設計师朱樅鵬在參加央視《開講啦》節目時,被問及「國際空間站是否拒絕過中國加入」時,明確給出了「沒有」的答案。

 據朱樅鵬介紹,我國不僅沒有被拒絕過,實際上也沒有申請過。我國載人航天始終堅持獨立自主,制定了三步走的戰略,要建設中國人自己的空間站。

 這個三步走,目前已經實現了兩步。

 第一步實現航天員天地往返,神舟一號至六號已實現;

 第二步全面突破發展空間站的核心技術,如航天員出艙行走、空間交會對接、空間實驗室、貨運補給、多人中長期生存,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天舟一號圓滿完成;

 第三步,也就是終極目標,建立大規模長期載人駐留的空間站。

 目前,中國空間站研製建設工作正在有序開展,計劃於2022年前後建成並投入使用。

 中國空間站宣傳片

 今年5月,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搭載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在我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升空,首飛任務取得圓滿成功,為我國空間站在軌建造任務奠定了重要基礎。

 預計從2021年到2022年,我國擬通過11次飛行任務,完成中國空間站的在軌建造;之後將高密度實施飛行任務,航天員將長期在軌駐留,還將開展更大規模的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

 可以預見的是,如果國際空間站不延長使用壽命,很可能在2024年退役。也就是說,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中國空間站可能是世界上唯一的空間站。

 無論如何,中國載人航天始終以開放的姿態開展國際間的交流與合作,歡迎各國加入中國載人航天合作的「朋友圈」。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