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交意見書 涵蓋加大「再工業化力度」等8範疇

2020-12-28 13: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工業總會今日(28日)就2021至2022年度《財政預算案》向政府提交意見書,涵蓋8個範疇。

 工總表示,8個範疇包括改善中小企資金流、支持港企開拓新市場、加大「再工業化力度」、促進創新科技進程、發展多元經濟、推動人才及青年培訓、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機遇和支持環保節能。

 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指,近年中美貿易摩擦使環球經濟不穩,加上新冠肺炎的衝擊,令香港經濟下行。工總認為,政府必須謹慎考慮內外經濟風險,擬訂務實與前瞻性兼備的《預算案》,以推動經濟發展,加快重振疫後經濟。

 工總建議,在加大「再工業化力度」方面參考「智慧城市」做法,配合對應資源,為「再工業化」制定獨立的政策藍圖;政府同時需更新「工業」於GDP統計行業分類計算方法,以回應現時「工業4.0」發展的需要;例如將「製造服務業」從服務業產值計算劃分出來,在本地生產總值計算表中作明確區分,以釐定更適切的分析及規劃;政府也應優化「再工業化資助計劃」,將資助比例由現時的1(政府):2(企業)放寬至1(政府):1(企業),並可降低申請門檻,放寬「智能生產」的定義,容許企業改裝或增配自動化的工序於現有的生產線上,並加快審批50萬以下的小額資助申請等建議。

 在促進創新科技進程方面,工總建議政府在撥款予大學及科研機構時,指定最少1成撥款須用作科研成果商品化,以推動院校投放更多資源於應用研究;成立扶植中小企開展100萬以下的小規模科研項目的資助計劃,容許業界與非本地科研機構合作;要統一各個政府部門對業界「研究及發展」的定義,讓業界申請研究及發展開支的額外稅務扣減時,可以根據同一套準則作出考慮。

 工總亦認為,發展創新科技必須加強培育相關專才,建議政府增撥資源支援自資院校,開辦更多與現代工業相關的應用學位課程,例如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機械人技術等,培訓更多高端技術專才,以應對工業人才短缺之需求。(記者唐信恒)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