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研究:實習生與僱主傾向面對面交流多於在家實習

2020-12-28 14: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冠肺炎疫情下在家工作成為抗疫新常態,嶺大最新一項研究顯示,參與實習的本科生和夥伴機構,普遍傾向採用面對面交流模式多於「在家實習」模式。

 該研究團隊訪問13位嶺大本科生和4間本港中小型社會企業與非政府機構的主管。受訪者於2020年6月至7月期間參與一項為期8星期的服務研習暑期實習項目。

 研究顯示,90.7%受訪者認為面對面交流模式對服務研習項目有正面影響;28.9%受訪者認為「在家實習」交流模式對服務研習項目有正面影響;而「在家實習」交流模式的首3個負面評價是不利於溝通/互動、難以組織活動和家中環境分散注意力或僱主難以監察,分別有27.4%受訪者、10.4%受訪者以及9.4%受訪者有上述評價;至於「在家實習」交流模式的首3個正面評價是有利於溝通/互動、有助建立人際關係和工作更多元化,分別有33.3%受訪者、25.6%受訪者以及20.5%受訪者有上述評價。

 領導研究團隊的嶺南大學管理學學系副教授王美玲表示,調查反映實習生和夥伴機構未有為採用「在家實習」模式作充分準備,導致影響學生的學習成果,使他們未能在機構和社區盡展潛能。

 王美玲指出,「在家實習」模式利弊互見,例如家中環境能有利工作,亦能使人分心,當中亦取決於包括有否受到噪音或須履行家務的干擾,能否自律、專注,以及主動與同事溝通的因素,故王美玲建議機構和學校在採用「在家實習」模式前做好充分準備,例如準備應急計劃、建立雙向的溝通機制、定期開會監察進度、預先訂立工作要求和目標,以及為實習生提供適合在家中進行的服務研習項目。王美玲表示,現時適合「在家實習」的工作包括撰寫提案、短片後期製作、社交媒體營銷,海報/圖表設計和研究等,因為這些工作可獨立進行,人際溝通上的需要較少。

 王美玲預計,「在家實習」未來將成為主要的實習模式,因為實習生無法再事事依賴主管,必須自己好好管理時間和工作,主管亦因而節省了時間;至於自律、自我管理、溝通、相互理解和信任等人為因素不會被機器取代,而上述因素未來仍會繼續影響學生在實習過程中的學習成果和工作表現。(記者唐信恒)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