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周異決代表:面向東盟 對接灣區 提升經濟開放水平

2021-03-08 00:36
來源:香港商報

 日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參加廣西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廣西要抓住機遇進一步提升沿海沿邊開放水平,擴大和深化國際合作。作為廣西沿邊又沿江的革命老區,全國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長周異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百色將以深化面向東盟的開放合作為重點,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在國家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大環境下,百色市將全力推動新時代百色老區振興發展取得新突破。

 周異決表示,要充分發揮百色老區連接國內和東盟的獨特區位優勢,開展以東盟為重點的國際經貿合作與交流,拓展東盟市場,深化與東盟各國在金融、數字經濟、礦產、能源等領域合作。以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中國—東盟信息港為契機,打造面向東盟的產能合作、金融合作、數字經濟合作新高地。推動百色至河內的跨境班列運行,推動「百色一號」增加班次,力爭將中越直達貨運車輛延伸到重慶。

 「加快推進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加快口岸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口岸升格為國際性口岸,充分發揮國家級平台在政策、創新等領域的優勢,集聚產業、促進貿易、拓展交流,全方位引領和提升百色老區對外開放合作水平。」另外,周異決表示,百色還將通過各種創新機制,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周異決說,做好穩外資工作,強化精準施策,為外資外企項目開闢「綠色通道」,並加快企業「走出去」步伐,鼓勵企業以新設、併購、參股、技術和品牌投資等多種方式開展跨國經營,更重要的是,百色將重點支持有實力、有條件的企業到境外,特別是在東盟各國投資。

 探索產業模式全面對接灣區

 「百色將以產業承接為重點,聚焦大健康、大數據、大物流、新製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三大三新』重點產業,探索全產業鏈轉移模式,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周異決表示,在對接灣區方面,百色將充分利用桂港、桂澳全面合作政策,積極與港澳對接,力爭在金融、交通物流、專業服務、商貿會展等重點領域促成一批項目落地。此外,依託百色老區特色優勢產業和獨特的長壽生態資源,藉助大灣區大市場,打造一批面向粵港澳的「菜籃子」「果園子」基地。繼續支持東部地區到百色老區建設發展「飛地經濟」和「科創飛地」,共建產業園區。

 「全面推動交通重大項目加快建成。」周異決表示,今年百色將在鐵路、公路、水運、民航方面加快建設,推進立體交通網絡完善,夯實老區深化對外交流合作基礎。(記者 蔡寧 唐琳)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