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愛因斯坦親筆信拍出120萬美元 寫有著名質能方程

2021-05-23 17: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有「現代物理學之父」之稱的天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生前撰寫的一封親筆寫有其著名「E = mc2方程式」的信,在美国波士顿拍賣會上以超過120萬美元的最終價拍出,比預期價格高出3倍。

 「無論是從物理學角度還是手寫信的角度,這封信都很重要」,該拍賣機構的執行副總裁博比·利文斯頓這樣表示。E=mc²即「能量等於質量乘以光速的平方」,這一方程被認為改變了物理學。

 這封信是愛因斯坦在1946年10月26日,用德語回覆給美國籍波蘭物理學家席柏斯坦 (Ludwik Silberstein)信件的其中一頁,距今已有75年。過去是席柏斯坦私人財產的一部分,後來被他的後代子孫出售。席柏斯坦在過去便以「評論與挑戰」愛因斯坦部分理論著名,曾公開向媒體批評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有「缺陷」。

 在這封信中,對於席伯斯坦的疑問,愛因斯坦寫道,「你的問題可以用E = mc²公式來回答,不需要任何學識」。根據外媒報道,在這封1946年的信中,席柏斯坦最終被愛因斯坦說服,之後更以將愛因斯坦的廣義和狹義相對論納入大學課程之舉聞名。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