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王芊媛繪《百蓮》倡和平共融

2021-06-28 16:59
來源:

    睡蓮有「水中女神」之稱,歷來受到文學家的喜愛,「予獨愛蓮之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耳熟能詳。有「香港才女」之稱的作家王芊媛( Lilly Wong ),今年創作了一幅富中國韻味的油畫《百蓮》。「我希望透過文化藝術,喚醒世人去保護地球、消除歧見,建立現代文明意識,同時弘揚中國的傳統文化,盼望世界和平,和諧共融。」王芊媛真誠地說。她以蓮花去傳遞這信息,留下開闊無垠的想像空間,讓觀眾自行欣賞並解讀。

王芊媛今年因藝術作品獲有心人贊助,推出《百蓮》文藝珠寶紀念珍藏,把珠寶元素融入藝術及文化,供大家欣賞。

   古樸莊重寄託美好希冀

   多才多藝的Lilly,2019年中開始籌備首本處女作《金邊》,推出後大受歡迎。這段時間,世界另一邊端發生著生靈涂炭的戰爭,人們痛失親人,飽受貧困、飢餓及疾病的折磨;去年一場世紀疫情襲擊全世界,更是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上億人感染新冠病毒,380餘萬人死亡。人類遭受痛苦的景象一直在她眼前浮現並衝擊著其心靈。彷彿冥冥之中注定,她的腦海中出現了蓮花,她拿起畫筆開始創作,從構思到修改完成約一年半載,終於,一幅充滿中國韻味的油畫誕生了!

   油畫《百蓮》象徵「百年繁盛」,其獨特之處在於強光下,蓮花會呈現高雅的紫色,淡光下,會轉化甜美夢幻的粉紅,更以皇家藍的恬靜湖畔作襯托。古樸莊重,充滿動感活力的蓮葉及鑽石般閃亮的水珠,凸顯蓮花艷麗和中華文化光輝。她筆下的蓮花,寄託著美好的希冀,表達出人類對世界和平的渴望,盼望停止戰爭,大人和小孩可重新過上快樂安穩的生活。

   Lilly回憶到,自己4歲時見到達文西的《蒙羅麗莎》,覺得畫中的她眼神很特別,好像在追蹤自己,回家就拿起白紙和顏色筆開始畫畫。約7歲開始分階段學習油畫、素描和裝置藝術,前後約10多年。但父母認為藝術難糊口,還是希望她能專心學業,攻讀商業經濟。走上社會後,她偶爾會作畫和寫作,抒發心情。因為寫作得到外界關注,她愈寫愈多,成為作家,並被邀請為本地報章、雜誌及網媒撰寫專欄。

   除此之外,她更教授從世界各地來港工作及讀書人士中文、學習中華文化,了解中國5000年文化的博大精深,讓亞洲、歐美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人士融入香港這個中西文化交融的社會。

   文化藝術豐富心靈

   Lilly認為,當一個社會物質發展達到頂峰時,更需要建造心靈的家園,就像一個搖搖板,物質和精神世界分處兩端,需要平衡,社會才能健康發展,「文化藝術是一種素養教育,它豐富我們的心靈,能使人民有好的倫理、思想及創意,面對世界的變化;若每個人都有好的文化涵養,多為他人設想,守望相助,就能衝破難關,走出光明之路。」王芊媛說道。

   她希望作品能喚起人們內在力量。創作者賦予了作品「生命」,擁有畫作的人會因有「生命」的藝術,充滿正能量;作品亦給擁有者和觀賞者帶來幸福和喜悅。

   Lilly的《百蓮》及作品內涵感染了很多人。有40多年歷史的本地鑽石商為她推出限量版《百蓮》文藝珠寶集,當中有榮獲多個國際獎項的本地藝術家、鐘表、珠寶企業家聯合贊助,包括:中華廠商會常務會董李嘉惠先生、珠寶商陳逸源先生、著名藝術彩繪大師Karen Yiu、視覺藝術設計師施華鑫先生、星級化妝師及髮型師Cindy Lai 和 Bonnie Yiu、於大中華享負盛名的時裝企業Magazzin贊助的巴黎及佛羅倫斯知名服裝品牌等。

   冀年輕人實踐守正創新精神

   Lilly謙虛地說,《百蓮》這具文化意義的畫作是屬於大家的。她希望吸收世界先進文化養分之餘,同時弘揚中國的傳統文化。她鼓勵年輕人實踐守正創新精神,學習多元文化及藝術,不論從事科技、金融、地產、飲食和影視娛樂等,都能思緒飛揚,發揮創意。

鑽石商(Heavenly Spring Diamond)以王芊媛英文名命名的珠寶,靈感源自少女暢遊花之谷 ( 「八面陸蓮」The Lily of the Valley )。

「白蛇美人」創意來自耳熟能詳的《白蛇傳》,把大眾回憶融入珠寶藝術,創造出當代女性的全新感覺。

「太極花」受源遠流長的太極圖騰啟發,陰陽平衡的東方智慧賦予珠寶正能量。

    油畫《百蓮》象徵百年繁盛

創作年份:2019-2021 類型:亞麻油畫布 呎寸:50cm X 70cm

    睡蓮有「水中睡美人」之稱,很多藝術家都對睡蓮情有獨鍾,每個時代都有不同風格的睡蓮。畫家的靈感源自蓮花,集藝術、愛與永恆於一身的天然寶鑽雨降在蓮花葉上,在鑽石光線照耀下,化身鳳凰與水珠起舞。比喻中華文化如鳳凰再生,萬丈光芒,恆古不變。

   蓮花藝術,隨着道教、佛教及景教而流傳於世界各地。中國、印度、泰國、越南、柬埔寨、印尼、緬甸和斯里蘭卡等國都可以看見蓮的圖畫,是保持心靈純正、平和的象徵。

   蓮花和水珠般晶瑩剔透的鑽石,構成別具匠心的畫面,彰顯當代中華文化的特徵,和諧共融、永恆珍貴。東方大地正沐浴著文明之光,邁向廿一世紀盛世。文化傳承,生生不息,締造繁榮,共融友愛。

   鳴謝:天源寶鑽(Heavenly Spring Diamond)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