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江西省汽車產業把好方向沖刺“千億”

2014-10-30
来源:江西日報

  本報訊 (江西日報記者黃繼妍)江鈴股份商用車銷量穩居全國第六、昌河汽車銷量連續七個月大幅增長……今年以來,江西省汽車產業逆勢增長,主要指標增幅均為兩位數,大幅領先全國平均水平。1至9月,全省汽車產業預計實現主營業務收入740億元,同比增長19%,在四季度旺季銷售之后,年底將躋身“千億元俱樂部”。

  “全國汽車市場增幅放緩,商用車市場增幅下降,江西省汽車卻逆勢增長、沖刺千億,關鍵在于江鈴集團、昌河汽車兩大龍頭企業的強勢帶動。”10月24日,江西省工信委有關負責人說。

  今年,江鈴集團以市場為導向,積極調整產品結構,逆勢而上。企業抓住淘汰黃標車有利時機,加大國四排放標準輕卡銷售力度;大力開拓SUV市場,促進乘用車銷售,實現了整車銷量大幅增長。1至9月,整車銷售22.6萬輛,同比增長23.8%。江鈴股份在全國商用車銷量前十的企業中牢牢占據第六的位置,并緊逼第五位的一汽。在剛剛公布的2014中國企業500強排名中,江鈴集團位居288位,比前年提升了25位。

  昌河汽車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北汽重組昌河以來,北汽利用自身優勢資源,從銷售渠道、內部管理、產品線等方面,幫助昌河汽車作出了重大戰略調整,昌河汽車一改銷量下滑的頹勢,實現了快速發展。自3月以來,銷量連續7個月大幅增長,5月更是創出歷史新高,達到了13431輛。

  新能源汽車成為產業轉型升級的一大亮點。省內客車企業普遍反映,新能源汽車的推廣應用,激發了企業做大新能源汽車產業的信心,推出一系列新能源汽車產品,訂單不斷增加。目前,我省已有34款新能源客車列入國家推薦目錄;凱馬百路佳客車握有新能源客車訂單72輛,博能上饒客車廠91輛,安源比克客車32輛。

  整車銷售全線飄紅,零部件銷量也水漲船高,同步增長。記者采訪發現,江西省重點零部件企業訂單好于去年同期,四季度零部件制造業將繼續保持20%以上的快速增長。產業集群化發展勢頭強勁。南昌小藍經開區圍繞江鈴集團,開展補鏈式招商,走以整車吸引零部件、以零部件推動整車的集群化發展之路,做大做強零部件產業,聚集了零部件企業129家,成功吸引了世界500強江森自控、世界汽車內飾件巨頭美國偉世通等一批知名零部件企業落戶。今年,小藍汽車零部件產業集群主營業務收入有望突破200億元。

  專家點評

  省工信委裝備制造處處長周覺人:汽車產業是江西省重要的支柱產業之一。據中國汽車研究中心數據顯示,江西省汽車產業區域成長競爭力列第五位。但是與先進省份相比,江西省汽車產業還存在車型結構單一、產業競爭力不強等問題。下一步,我們既要正視現有的差距和問題,也要堅定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我國汽車產業增長空間巨大,尤其是在國家大力推進節能減排、強力治理大氣污染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車將成為新的增長亮點,有望實現超常規發展。因此,面對消費者對產品需求多樣化、高端化的現狀,四季度,江西省要突出抓好龍頭企業,全力加快項目建設,積極推進新產品開發,千方百計開拓市場,進一步強化協調服務,采取扎實有力的措施,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實際困難,為汽車產業沖刺千億跑好“最后一棒”。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