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商报专稿

名山得主承祖印 海眾云集龍天喜

2014-12-07
来源:

  名山得主承祖印 海眾云集龍天喜

  湖北黃梅五祖寺隆重舉行正慈大和尚升座慶典

  【商報訊】陳進通訊員吳志雄 吳句兵 許劍:黃梅天下禪,慈光照東山。12月6日上午,禪宗祖庭湖北黃梅五祖寺隆重舉行正慈大和尚升座慶典。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發來賀信。

  李鴻忠在賀信中說,欣聞正慈法師榮膺黃梅五祖寺方丈,謹致祝賀!黃梅五祖寺以“天下祖庭”、“天下禪林”之盛名,飲譽海內外。千百年來,法幢高樹,代有其人。正慈法師是改革開放后成長起來的新一代青年法師,勤學精進,道心堅固,今受請五祖丈席,可謂名山得主,傳法有人。我希望,正慈法師帶領五祖寺兩序大眾,堅定不移走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道路,愛國愛教,學修并進,弘法利生,光大祖庭,為加快推進“五個湖北”建設,實現“建成支點、走在前列”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家宗教局一司巡視員裴彪,副司長瓊達;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趙斌,省政協副主席肖旭明,湖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陳連生,黃岡市委書記劉雪榮,武漢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陳元生,黃梅縣委書記余建堂,黃梅縣人民政府縣長馬艷舟等出席慶典儀式。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傳印長老百余位諸山長老、專家學者,港澳臺、新加坡、日本、韓國、美國等地佛教團體代表,以及來自中國各地的近萬名僧俗信眾等一同到場祝賀。

  裴彪代表國家宗教局向正慈法師及五祖寺全體僧眾表示祝賀。他說,祖庭得名主,可喜可賀。相信在正慈大和尚的引領下,五祖寺必將為社會大眾建設好人間凈土,為國家繁榮、社會穩定、民族團結作出積極的貢獻!

  余建堂向正慈大和尚繼任五祖寺方丈表示熱烈的祝賀。他說,禪宗文化是鄂東地區的文化瑰寶,加快禪文化旅游區開發建設,弘揚禪宗文化,打造禪宗品牌,是黃梅縣義不容辭的責任。

  正慈大和尚在答謝講話中向大家的鼓勵與期許表示誠摯的感謝,警策自己要依照五祖弘忍大師“守本真心”的開示,以報恩心,度眾心,荷擔祖庭命脈,舉揚東山宗風,服務大眾需求。他表示,“愿作黃梅東山月,照見尊前半縷光。若得清涼咸安樂,山僧即刻便還鄉”。

  升座慶典儀式由明生大和尚主持。

  黃梅是禪宗發源地,六座禪宗祖庭,獨占兩座,六位禪宗祖師,獨占其三,自古就有“蘄黃禪宗甲天下,佛家大事問黃梅”之說。位于黃梅東山之上、始建于唐代的五祖寺,至今已建寺1360周年,它既是中國佛教禪宗第五代祖師五祖弘忍的弘法道場,又是六祖惠能求法得衣缽的圣地。弘忍大師曾在此開創獨樹一幟的禪學思想體系——“東山法門”,對中國佛教產生巨大影響,為禪宗的創新和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五祖寺因此被御賜為“天下祖庭”、“天下禪林”,在我國佛教史上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在國際上特別是在韓國、日本、東南亞等國也享有盛譽,1983年被國務院確定為首批漢傳佛教全國重點寺院之一。昌明長老、凈慧長老等先后擔任過五祖寺方丈。

  正慈大和尚,祖籍湖北大冶,生于1971年,12歲出家于黃石市東方山弘化禪寺,系中國佛學院1980年恢復以來最早培養的19名碩士研究生之一。1997年11月14日承接東方山弘化禪寺衣缽,升座方丈,為該寺第七十三代傳人。2013年10月10日住錫黃梅五祖寺任住持,發愿重興東山法門。現為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湖北省佛教協會會長、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青聯委員、省青聯副主席。正慈曾帶團代表中國出訪柬埔寨,亦受邀到全國各地講經弘法,在佛教界具有崇高的威望。出版有《茶禪的味道》、《出家人的樣子》、《心安居的地方》、《禪就是這樣》、《慈悲的溫暖》5本文集,在國內外發表論文多篇,被稱為“學者和尚”。

[责任编辑:李曉尚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