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生態江西 萬「麻」奔騰

2014-12-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12月11日至13日,中國首次以發展麻紡織行業為主題的國際性博覽會將在「中國夏布之鄉」江西省新余市舉行。

  麻紡產業已被列入江西省重點調度的二十個示範產業集群之一。「促進江西麻紡產業健康有序發展,整合行業資源振興麻藝產業,為造福中國以及世界億萬百姓生活品質貢獻一臂之力。」這是2014中國(江西)國際麻紡博覽會的創辦初衷,也是博覽會年復一年持續舉辦下去不竭的動力。

  環保產品將主導世界紡織品和服飾消費的新潮流,麻紡織產品獨有的特質迎合了人們對生態、舒適、健康、環保產品的追求,紡織行業里正掀起一場以「麻」為特色的綠色革命。香港商報記者 郭美勤 黃穎

  江西領舞麻紡產業

  中國是世界麻紡的故鄉,江西是全國四大苧麻主產區之一,去年苧麻布產量高達3.6億米,產量占全國比重高達68%,夏布床上用品、精干麻、植物印染夏布等產品產量位居全國同行業前列。

  開創產業升級新格局

  江西麻紡產業主要分布在新余、上饒、宜春、九江等4個設區市,新余分宜縣被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授予「中國苧麻紡織名城」、「中國優質苧麻種植基地」稱號,上饒信州區被授予「江西省苧麻紡織行業基地」稱號。

  盡管麻紡行業在紡織全行業中所占的比重很低,但是江西麻紡行業近年來一直保持了較快的發展,已形成了以終端產品為龍頭,帶動前端的種植、麻紗、麻纖維到麻面料的開發以及家用服飾產品的產業格局,技術工藝和裝備水平大幅提升,行業規模不斷擴大,在全國同行業中已具備較強的比較優勢。2013年,全省麻紡行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43.96億元,實現利稅總額5.26億元,分別居全國同行業第五位和第四位。

  江西省工信委紡織處處長楊金娥表示,江西麻紡行業的龍頭企業支撐作用明顯,這些企業不僅拉動了產業鏈的形成,而且在技術創新方面也發揮著巨大帶動作用,使得江西麻紡產業能占據行業前沿。比如恩達麻世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夏布生產、銷售、產品開發和創匯方面均居全國苧麻紡織行業第一位,其自主研發的夏布植物染色和生物脫膠兩項關鍵技術的突破,打開了整個麻紡織產業后端產品的開發空間,產品附加值大大提升,也結束了江西省麻坯布完全出口到國外做深加工的歷史。

  搭平臺聚勢力挺發展

  楊金娥也分析到,麻紡織的產業鏈長,從農業的種植到麻纖維、麻織物的生產加工,最后到麻制品、衣著服飾的設計生產銷售,整個產業鏈覆蓋面很廣。國內居民消費觀念不斷更新,麻紡制品所蘊涵的高品質、舒適性和綠色生態特徵正符合了消費升級的方向,未來內需市場的啟動將成為國內麻紡行業新的拉動力。因此,麻紡行業發展的空間領域是巨大的,可以把握的投資機遇很多,關鍵要看能不能打造自己的品牌和拓展終端市場。

  基於國內市場的發展前景,江西聯手中國麻行業協會等部門,積極舉辦國內首個以發展麻紡織產業為主題的國際性博覽會,以麻紡產業的交流合作、展示推廣為主,重點展示以苧麻、亞麻、大麻為核心的麻紡原料產品、麻類服裝服飾產品等。楊金娥表示,在中國的麻紡發展史上還沒有一個專業的麻紡展會,江西希望通過每年或每兩年舉辦一次專業的「麻博會」,搭建產業聚集平臺,讓整個麻家族的產品以完整統一的面貌跟消費者見面,提升消費者對麻制品的認知度和青睞度。

  據了解,江西已經把麻紡企業納入增值稅抵扣試點,減輕麻紡企業的稅收負擔。未來將制定麻紡產業的發展規劃、發展促進意見,在品牌培養、技術創新、創業園建設、產業集群基地建設等方面給這個產業會有更多的扶持措施。

  「麻博會」亮點信息速遞

  2014中國(江西)國際麻紡博覽會是在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指導下,由中國麻紡行業協會、江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新余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麻博會面向全國及海外地區全面展開招展,力求向廣大的參會者奉獻一場匯聚中國麻紡業的「上品、精品」,展示麻紡工業尖端制造的「核心」和「專利」技術,集「高端」會展服務、「高層次」文化交流於一身的專業化、集群化、國際化大型行業盛會。

  ■仙女湖景區中看麻博會

  本屆麻紡博覽會的展覽中心設於風景秀麗的新余仙女湖景區抱石文化創意園區內。美麗的仙女湖水域遼闊,水域面積達到了50平方公里,湖中99座島嶼星羅棋布,環境優雅,空氣清新,是國家4A級風景名勝區。抱石文化創意園是一個集藝術創作設計、教育培訓、藝術交流鑒賞及展覽交易為一體的文化藝術產業基地。麻博會的進駐,將自然意境和人文情趣巧妙的融合在展覽活動中,將為現場的來賓帶來一次集名勝觀覽、文化交流、藝術欣賞、商務合作、暢想未來於一身的別樣觀展體驗,留下人在山水之間游覽的美好感受。

  ■高品質活動盛宴

  博覽會期間的活動非常豐富,共安排了「夏布風」歌舞晚會暨「金麻獎」頒獎典禮、2015中國麻紡織產品流行趨勢發布、江西麻紡產業推介會暨麻紡產業項目合作簽約儀式、中國麻紡產業發展高峰論壇、「美麗中國草書畫夏繡情」中華名家夏布書畫筆會暨2014中華麻紡名品拍賣會等八大主題活動。屆時,將為參會來賓奉獻一場集豐沛的行業信息、時尚風向、人文旅游、洽談合作、藝術評鑒於一體的高品質、高收益行業盛宴。

  ■產業鏈企業齊相聚

  本次博覽會共設中華麻紡文化展區,夏布及夏布產品展區,苧麻產品展區,亞麻、大麻和黃麻產品展區,商務洽談及餐飲服務區五個區域,覆蓋麻紡產品的歷史文化、產業發展、互動交流、商務洽談等多個方面,展會將邀請國內麻紡生產廠商、服裝服飾制作商、紡織機械制造商、麻紡服裝服飾經銷商,中國麻紡行業協會會員企業代表,國內麻紡行業部分專家學者,以及法國、比利時、韓國、日本、印度、埃及等國外知名麻紡企業參展。

  ■會后精彩仍將繼續

  此次博覽會的舉辦,無疑能夠充分發揮新余麻紡產業發展優勢,增進新余乃至江西麻紡產業與國內外同行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提升江西麻紡產業創新和制造能力;同時通過此次博覽會,還能夠全方位展示中國麻紡產業發展成果,傳播中華麻紡文化,促進行業內企業優勢互補、合作共贏,促進麻紡產業向專業化、集群化、國際化發展,成為麻紡產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本次展會的展品,將被留在新余專門打造的「中國麻藝街」,成為長期展品。新余市委書記劉捷表示,麻博會將成為新余的一個品牌性、常規性的展會,爭取以后每年都要舉辦,做強做特。新余也借此「麻博會」契機,將麻紡織產業與文化、旅游業融通,開創麻紡織產業的新輝煌。

  恩達麻世紀:做最大最好的麻面料供應商

  江西恩達麻世紀公司的一套高檔夏布床上用品,在韓國賣到1萬元人民幣,公司生產的麻纖維面料及床上用品遠銷日本、韓國、印度及歐美國家。公司是2010年上海世博會特許產品生產商和銷售商,連續三年為中國紡織行業競爭力排行榜100強企業,中國麻紡行業競爭力十強企業。在麻類產業這個潛力無限的朝陽產業中,恩達始終追趕在潮頭,夏布生產、銷售、產品開發、出口創匯連續六年居全國首位,公司董事長邱新海表示:「我們的目標就是要不斷實現『恩達家紡』、恩達麻面料品牌創新夢想。」

  在創新中傳承與升級麻紡產業

  創辦於1998年的恩達麻世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從手工作坊式生產、機械化生產到自動化生產線,公司用十餘年的時間完成了生產方式由人工向自動化的轉變,形成從脫膠、梳麻、紡紗、混紡、印染、刺秀、色織到家紡品的一條完整的麻紡產業鏈。其間經歷了產品轉型、技術轉型、結構轉型三個重要轉型階段,每個歷程都走在產業的前沿,產品也實現了從單一的苧麻到亞麻、大麻齊頭并進的「全麻新時代」。

  公司1998年與韓國客商合資建成了國內第一條夏布印染生產線;1999年建成國內首條年產30萬匹夏布植物染料生產線,共同研發的植物染料印染夏布技術喜獲成功,成為了全國夏布植物漂染出口的集散地;2006年投資6000萬元與武漢大學合作建立芽苞桿菌生物酉每脫膠生產線,這也是目前國際上最先進、最穩定的微生物環保脫膠生產線。今年已經確定在12月由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向全國推廣公司苧麻生物脫膠系列專利技術。在法國、香港客戶全面參與下籌建的「時尚面料色織印染生產線」將在年底投產,該生產線的建成將填補國內麻紡行業的空白。今年1月江西省委書記強衛、省長鹿心社先后到公司考察調研,對公司的成長與發展高度關注并寄予厚望,指出必須要在江西形成以恩達為龍頭的麻紡產業集群,以加快產業發展。

  讓世界看到更多「中國麻」元素

  邱新海介紹,公司始終堅持走生態環保的麻藝家居服飾差異化產品營銷路線。從自主研發的第一款「青花瓷」床品開始,在家紡品牌中就增添了「麻藝家紡」新詞,「恩達家紡」成為家紡行業家喻戶曉的知名企業,也誕生了新的「紡織行業最具競爭力品牌」,成為麻紡行業互相學習的樣版企業。「在家紡業我們是做麻藝家紡做的最好的企業,在麻紡行業我們同樣是做麻類面料做的最好的企業。我們有信心做到,所有的國內外家紡、服裝品牌企業,一想到需要麻的面料,就找恩達!恩達要成為最好的麻面料供應商之一。」

  恩達麻世紀還與法國一家知名設計公司達成合作,在國際上推廣中國夏布面料。邱新海希望未來世界的高端市場能看到越來越多的「中國麻」元素。他說,公司依靠科技進步,不斷堅持把產業做優做美做強,必將打造成國內高檔麻紡時裝面料的最佳供應商,優質麻藝家紡及麻類服裝面料產品也必將成為生態紡織品新時尚走俏國內外。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