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樟樹每年“三廢”中“淘金”上億元

2014-12-11
来源:江西日報

  本報樟樹訊 (通訊員程永康、向斌、劉騰) 近年來,樟樹市從戰略高度重視并堅定發展循環經濟,以資源高效循環利用為核心,以技術創新和制度創新為動力,推動循環經濟向各個領域滲透延伸,打造縣域經濟發展升級的“綠色樣板”。繼去年獲評省級循環經濟試點城市之后,該市又在積極申報國家循環經濟示范城市。

  該市以產業園作為循環經濟重點區域,規劃建設了鹽化基地、福城醫藥園、城北經濟技術開發區、中藥飲片保健品創業園、藥都醫藥物流園、金屬家具產業園等6個特色園區,搭建循環經濟項目承載平臺。通過科學調整工業企業和產業結構布局,強化園區企業橫向、縱向聯系,該市構建起鹽化、醫藥、食品加工、金屬家具等4大循環經濟產業鏈,形成上下游產品配套、企業相互協作的綠色發展格局。在鹽化基地,晶昊鹽化公司以巖鹽為原料生產出純堿,純堿又作為玻璃項目的主要原料直供宏宇能源公司。一個項目讓晶昊、宏宇兩大企業親密牽手,實現了原材料園區內部鏈式供給。目前,該市大部分鹽化企業原材料可通過園區管道就近供給,所有鹽化企業的工業副產品、廢氣、廢渣都實現了循環利用,廢水循環利用率更是高達100%。以循環經濟產業園為依托,宏宇能源、四特酒公司、仁和集團等一批高效能、可循環的企業不斷發展壯大。

  狠抓技術革新和工藝改造,是該市推進治污減排、發展循環經濟的又一有力措施。該市設立循環經濟發展專項資金、環保專項資金、節能專項資金以及技術改造專項資金,每年投入上千萬元“真金白銀”鼓勵企業科技創新和技術改造,建立與循環經濟發展相適應的技術創新機制和技術支撐體系。3年來,該市工業企業技改投入不低于當年銷售額的10%。每年在廢水、廢渣、廢氣中“淘金”上億元,7成規模以上企業廢氣、廢水、廢渣的回收率在90%以上。

  此外,該市還突出項目帶動,重點推進70個循環經濟項目建設,涵蓋工業、農業、服務業、城建、環保等5大類,將循環經濟擴展到社會各個領域。該市還制定配套的財政、稅收等政策,規定凡屬循環經濟的項目,一律綠燈放行、優先報批。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