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上饒借力高鐵打造經濟升級版

2014-11-25
来源:江南都市報

  24日,記者從上饒市鐵路建設辦公室了解到,為全面接軌高鐵時代,上饒市規劃建設高鐵經濟試驗區。據悉,上饒市高鐵經濟試驗區規劃范圍包括高鐵新區、空港新區、西貨站物流新區及周邊區域、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部分區域和廣豐工業園洋口組團區域,面積約300平方公里。同時,將上饒市高鐵沿線區域乃至贛東北、贛浙閩皖四省九市區域作為高鐵試驗區的輻射帶動區,規劃期限為2014年~2025年。

  高鐵樞紐將改變全國交通發展格局

  合福高鐵、滬昆高鐵兩條高鐵全線建成后,將在上饒市形成十字交會,上饒將成為“中國第一,世界第三”時速350公里高鐵十字跨騎交會的樞紐城市。上饒高速鐵路一南一北兩大交通樞紐,將改變全國的交通發展格局。

  上饒市規劃在信州區靈溪鎮、朝陽鎮,上饒縣楓嶺頭鎮、皂頭鎮探索高鐵經濟試驗區發展新模式,一期面積6平方公里,主要發展現代服務、電子商務、旅游集散、文化創意、總部經濟、物流等產業,鼓勵在開放合作、投融資、產權制度、管理體制等方面先行先試。

  據了解,贛粵閩皖四省九市區域面積約12萬平方公里,人口1800萬,2013年輻射區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過4000億元,具有廣闊的發展市場,試驗區處于贛粵閩皖四省九市的中心,能夠輻射整個區域。

  區域外鷹潭高新技術開發區、景德鎮高新技術產業園區、衢州高新技術產業園區與試驗區功能統籌、協同發展,區域內上饒市經濟開發區、茶亭工業區、朝陽工業園、廣豐試驗區工業園、臨空經濟區等為試驗區提供有力支撐。

  此外,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長江中游城市群等規劃的實施,為試驗區的發展提供了難得的發展契機,上饒市將積極探索與高鐵沿線重要城市的銜接和互動,全力推進擴大開放合作,加快發展。

  崛起于高鐵時代打造經濟升級版

  據悉,上饒高鐵經濟試驗區按“一核三區”規劃,即以中心城區為重點區域,分核心區(上饒高鐵車站周邊,規劃10~20平方公里高鐵新區);拓展區(信州區、上饒縣、廣豐縣經開區等部分區域,規劃范圍300平方公里);輻射區(含上饒市全境12+2區域)布置。

  上饒高鐵經濟試驗區將依托四省通衢的區位優勢和高鐵站、西貨站、三清山機場形成的交通樞紐,構建輻射贛浙閩皖四省交界區域、連接全國、通達世界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成贛浙閩皖四省交界區域集結配置高鐵要素流的營運中心,以高鐵經濟為引領的現代產業集聚區,建設集生產、服務、消費于一體的多元化、多功能、多點支撐的新型城市綜合功能區,建成高鐵臨站區域綜合開發示范區。建成贛東北擴大開放合作的先導區,以及中西部及老少邊窮地區振興發展的先行區。

  為改善上饒站客運環境、增強鐵路貨場運輸競爭力,上饒市擬新建上饒西貨站(坑口)。貨場規模近期按到發貨量200萬噸綜合性貨場設計,遠期按1000萬噸規模預留,并預留將來發展成中小型編組站用地和中石油、糧油食品、建材等項目用地及專用線用地。到2023年,用10年左右時間,使上饒西貨站片區與海西物流園片區達到16平方公里的建成區面積。

  以高鐵經濟試驗區促轉型升級

  11月16日,上饒市高鐵經濟試驗區發展規劃研討會召開,會議邀請了省內外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進一步修改完善上饒高鐵經濟試驗區發展規劃。會議提出,建設高鐵經濟試驗區,有利于進一步放大“高鐵效應”,全面提升上饒交通樞紐優勢、產業發展層次、城市建設水平等,加速上饒發展升級、綠色崛起。

  “我們利用杭長、合福這兩條高鐵的區位優勢,充分發揮高鐵給上饒帶來的國土開發功能,打造上饒高鐵經濟試驗區。”上饒市鐵路建設辦公室主任謝永虎表示,上饒高鐵經濟試驗區,主要是突出高鐵交通優勢,依托高鐵樞紐建設,結合城東片區發展,在城東片區規劃60平方公里的高鐵經濟試驗區(上饒靈溪鎮、沙溪鎮、湖豐鎮)進行先行先試。據上饒市發改委主任詹曉華介紹,到2023年,用10年左右時間,使試驗區覆蓋到60平方公里的面積,重點規劃并引導旅游、電子商務、會展、文化創意、總部經濟、金融等現代服務業,主營業務收入每年將達到1200億元,成為上饒經濟騰飛的重要增長點。文/朱衛斌 任曉莉 江南都市報記者夏昊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