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鷹潭水工產業呈集群發展

2014-12-22
来源:江西日報

  本報鷹潭訊 (記者鐘海華 通訊員艾球新)從單一的水表到門類齊全的表、管、泵、閥,從三川集團單打獨斗到10多家水工企業抱團發展,從水工生產基地到集水工生產、研發、展示、配套于一體的綜合性水工產業聚集區……近年來,作為鷹潭工業的主戰場,鷹潭高新區依托三川集團這個龍頭,不斷引入和培育配套企業,水工產業逐漸呈現集群發展態勢,已經成為繼銅產業之后的又一支柱產業。今年前三季度,鷹潭高新區水工產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6億元,同比增長13%。

  不斷豐富產品門類。作為全國水表生產行業的龍頭企業,三川集團主導產品三川牌水表國內市場占有率連續十年第一,水表年產能力1000萬只。鷹潭高新區依托三川集團,投資10億元建成了三川水工產業園二期,初步形成包括水表、泵閥、管材、水暖衛浴等產品在內的水工產業集群。目前,園區內的江西凱斯通環保設備有限公司生產的閥門系列產品、江西鴻盛塑業有限公司生產的聚乙烯復合管材產品整體技術均處于國內領先水平。

  不斷延伸產業鏈條。在鷹潭高新區,專門為三川集團提供配套產品或原材料的上下游企業有近10家,其產品涵蓋了表殼、表芯生產等上游產業鏈,也涵蓋了包裝、運輸等下游產業鏈。

  不斷提升綜合競爭力。日前,國內水表行業唯一一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在三川集團投入使用,該技術中心內設研發中心、工程服務中心、測試中心,將著力攻克水表行業前瞻性、關鍵性的技術難題,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型水表產品。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