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造福美丽老区

2015-02-10
来源:香港商报

  

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枢纽区全景

大水利 大民生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造福美丽老区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黄颖 郭美勤)站在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大坝上,放眼望去,千里赣江展现出“高峡出平湖”的壮阔景象。在离库区不远的一个移民安置点吉水县中村,记者看到,当地的群众住着小楼房,种着大片平整的标准田,“美丽乡村”景象喜人。

  被誉为江西“小三峡”的峡江水利枢纽,位于吉安市峡江县境内赣江中游河段,是国家“十一五”水利规划内的大型水库工程,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点水利工程,也是目前江西省投资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该工程在建设中,创造了全国面积最大的“抬田”工程,使项目区群众成为峡江工程建设的受益者,同时带来了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抬田工程后高标准农田

  优质工程 精益求精

  2009年9月,吉安峡江古镇巴邱的轰隆礼炮声中,赣江上一场规模空前的驭江驯水之战开启!解放以来江西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奠基。经过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的紧张建设,截至2014年10月底,主体土建工程基本完成,发电机组安装进展顺利,目前共有6台机组安装完成投运发电。该工程预计于2015年7月全面完工。

  据了解,该工程控制流域面积6.27万平方公里,占赣江流域面积的77%,是一座以防洪、发电、航运为主,兼有灌溉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99.22亿元。大坝坝轴线长845米,水库正常蓄水位46米,防洪高水位49米,总库容11.87亿立方米,电站装机36万千瓦,船闸设计为千吨级。

  工程建成后,南昌市的防洪标准可由10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赣东大堤防洪标准可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每年可增加11.42亿度清洁电能;改善枢纽上游77公里航运条件;可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32.95万亩。

  工程建设之初,江西省水利厅就将峡江水利枢纽工程作为“干部干事业的平台、培养锻炼干部的摇篮、展示江西水利形象的窗口”,全力以赴打造优质工程、示范工程、民心工程和廉洁工程。事实上,成果已见证了他们的实干——

  枢纽工程建设全部按设计节点目标完成进度,在全国大型水利工程建设中并不多见,受到了水利部领导的高度肯定;

  创造了单个基坑开挖日出渣量3万方,混凝土浇筑强度12万方/月,全年混凝土围堰平均每天上升1米的江西水利建设史上新纪录;

  2013年12月17日,首台机组正式交接,标志着机组由建设阶段转入建设与运行并行阶段。该机组最大外径9.36米,转轮直径7.8米,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灯泡贯流式机组。

  2014年,库区工程逐步由建设期转入运行期。为探索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模式,加快建立工程运行管理良性机制,峡江水利枢纽库区防护工程又被列为江西省国有公益性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试点项目,实行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选择专业化队伍承担工程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推行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

  目前该项目正加快工程扫尾和工程验收,确保在2015年7月建成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全面发挥工程各项功能和效益目标。

移民安置点吉水县中村.

  抬田移民 水顺民安

  水利枢纽工程兴建的重点和难点是移民。整个工程涉及吉安市的吉水、峡江、吉安、吉州、青原5个县(区)、18个乡镇、73个行政村,涉及的庞大而艰巨的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任务在全省水利史上都是前所未有。江西提出“三减少一保障”,即减少移民数量、减少外迁安置、减少耕地淹没、保障移民的合法权益。水利部门按这一要求,实施防护工程和抬田工程等措施,把淹没耕地面积和搬迁人口降到了2.9万亩和2.4万人。这其中,抬田起到了关键作用。

  所谓抬田,通俗点讲,就是把耕地抬高,让那些将被水淹没的耕地长到水平线上面去。峡江水利枢纽抬田工程主要是将水库浅淹没区域的耕地高程抬高至高于水库正常蓄水位0.5至1米,并对抬高后的耕地配套田间工程,完善农田灌排条件,使被抬高后的耕地满足农业生产要求。峡江水利枢纽“抬田”工程面积共3.75万亩,如此大面积、集中连片实施抬田工程,为国内同类水利工程首创。在水利枢纽建设中实施“抬田”工程,也属于江西省首创。“抬田”工程实施前,农田面积大小不一,高低不平,实施“抬田”后,农田得到重新规划,不仅平整,而且可以平直分块,再加上配套完善的灌溉排水设施,“抬田”区农田可建成“旱能灌、涝能排”、“水能顺畅到田、农机能便利下田”的高标准农田。

  抬田工程在我国没有现成的技术标准,因此,峡江抬田采取先试验后推广的方式,并开展课题研究,科学设置土层结构,合理控制基础料层、黏土层和耕作土层的厚度,耕地抬高后,按高标准农田要求进行灌溉渠、排水沟等田间工程建设。根据科研机构对峡江水利枢纽抬田工程的跟踪监测,经过3年左右的耕作,农田水稻产量已恢复到了抬田前水平,一些农田粮食产量甚至高于抬田前水平。这意味着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抬田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我国今后水库建设中开展大规模抬田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体系借鉴。

  据介绍,实施“抬田”工程有四大成效:减少了耕地淹没面积,可降低库区浸没影响,实现耕地资源的永续利用;减少外迁移民约3万人,减少房屋搬迁面积153万平方米,减少222万平方米的新增征地面积;减少了库区淹没处理投资,直接节省征地补偿、移民搬迁和移民安置征地投资共20.61亿元;有利于建设高标准农田,为现代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工程移民安置工作始终在稳步推进着,目前共新建移民新村117个、累计完成征地4.99万亩,完成了库区2.5万人移民搬迁安置及库区内的征地拆迁、专项设施迁改建等淹没处理。2014年11月底,工程领导小组还专门开展了移民安置工作“回头看”检查,并积极配合地方做好移民安置后续扶持工作,确保移民“移得出、稳得住、能发展”。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