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陜西啟動“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專項整治

2015-02-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 記者龐俊武報道:從今年2月開始,陜西省委網信辦、省公安廳、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省通信管理局將聯合集中開展為期半年左右的“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專項整治工作。對“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零容忍,任何機構和個人都沒有“豁免權”。通過這次專項整治活動,使網絡空間更加清朗起來,為“三個陜西”建設創造良好的網上輿論環境。

  此次專項整治工作分內、外兩個層面同時進行。對內,主要針對全省各級網信部門和網信隊伍開展,為期3個月;對外,主要針對全省新聞網站、商業網站、非法網站、社交網絡賬號和網絡公關中介公司開展,為期6個月。

  屆時省委網信辦將開設舉報郵箱、電話,設立有效舉報,鼓勵社會各界對六類問題進行重點舉報。包括網信系統工作人員與網站、公關公司或個人串通,實施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網站發布或集納負面信息,直接或通過公關公司以刪帖為條件,索取財物;網站、社交網絡賬號以傳播負面信息為要挾,以廣告費、合作費、贊助費、宣傳費為名,向集體或個人索取財物;網站以地方頻道合作為名,外包給公司或個人,收取承包費,為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提供平臺;以網絡維權、監督、揭黑為名,開設非法網站或社交網絡賬號,通過發帖、刪帖索取財物以及冒用各級黨政機關或社會組織名義,開設虛假網站和社交網絡賬號,實施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的行為。省內各網站都將在首頁顯著位置設立舉報專欄。有關部門將嚴格保密舉報信息,嚴肅處理針對舉報人的蓄意報復行為,消除舉報人的后顧之憂。

  通過專項整治活動,將堅決關閉一批違法違規網站和社交網絡賬號,清理整頓違規地方頻道,嚴肅查處非法公關公司和中介機構,依法懲治犯罪團伙和不法分子,使各級網信部門完善工作流程和內控措施,堵塞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的制度漏洞。

  同時,還將研究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現象的特點規律,加強網站及其從業人員管理制度建設,積極推動建立網站編輯記者持證上崗制度,完善網絡信用評價考核體系,建立網絡信用“黑名單”制度,確保建立治理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長效機制有力有效。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