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豪風:助推中國制服行業二次騰飛

2015-03-09
来源:香港商報

  率先采用可循環紡織面料

  深圳豪風:助推中國制服行業二次騰飛

  中國既是紡織品制造大國,也是紡織品消費大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面臨著人均資源匱乏、生態環境污染等突出問題。

  近年來,作為國民經濟傳統支柱產業的紡織工業發展迅速,年均資源消耗量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目前,中國年纖維消費量已達5300萬噸,占世界總量70%以上,但原料自給不足,資源短缺矛盾日益突出。除桑蠶絲外,紡織原料中30%的棉花和70%的羊毛需要進口,纖維的基礎原料供給(如漿粕、己內瀜胺、丙烯濄、二甲苯等)也存在較大缺口。

  隨著服裝、家紡、產業用三大類終端產品的總量增長,產生的廢舊紡織品數量也不斷堆積,造成視覺污染和環境污染。《中國紡織工業「十二五」發展規劃》中對廢舊紡織品綜合利用作出明確要求,實現廢舊紡織品回收利用率,推動紡織品在生產、流通、消費過程的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廢舊紡織品回收利用后,可節約大量的紡織原料,還減少碳排放。如何讓廢舊紡織品走上「資源-生產-銷售-消費-梯度再利用」的循環閉鏈過程,并不造成二次污染,可最大限度地利用可再生資源,最終形成「零排放」,成為擺在紡織行業的重大課題。深圳豪風制服有限公司在國內率先采用可循環紡織面料,用於制服的生產加工,這既節約了資源,又對中國的環保事業做出貢獻,深圳豪風制服有限公司這一舉動勢必對中國制服行業再次大發展起到引領作用。中國化學纖維工業協會再生化學纖維專業委員會秘書長、中國節能環保辦公室主任林世東在接受香港商報記者采訪時如是說。特約撰稿 趙繼軍 特約記者 陳豔 香港商報記者 李映華

  深圳豪風率先將再生理念植入制服制造中

  中國制服行業起步於上世紀80年代初,深圳豪風制服有限公司在制服行業一直扮演的是引領者與領頭羊的角色中國制服行業協會和深圳豪風制服有限公司及國內知名的服裝生產企業合作,研究出適合工裝的面料,將再生理念與用戶溝通,成功運用到工裝和制服的制造中。

  深圳豪風制服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產各種高檔呢絨服裝、各類時裝為主和服裝研發中心為輔的大型合資企業。組建當年,在國內沒有任何一家服裝企業具備設計、大量生產團體制服能力的情况下,率先打造國內團體制服的市場。該公司已有二十年的團體服裝加工的歷史,形成了以人為本的個性化生產,無論是從整體設計、服裝量體、服裝生產、服裝發放以及售后服務,都有一整套成熟、完整的管理措施、管理經驗、管理機制,具備日單量體數量在2000餘套\件,日生產服裝在1500餘套\件。

  在多年的發展歷程中,深圳豪風制服有限公司已將「創新」深深融入了企業文化當中。而多渠道開展紡織服裝再循環利用,使紡織廢料在資源化的同時,最大限度地減少對環境和人類的再次危害,也是企業的社會責任。企業高層、研發部門一直在思索怎樣在工裝、制服制造業當中,多渠道開展紡織服裝再循環利用。

  要談創新,談何容易,如今日本95%都是再生面料,循環使用率非常高,而在中國,再生面料才剛剛起步。深圳豪風制服有限公司與北京服裝學院、中國紡織科學院、上海服裝科學院聯手將制定中國校服面料的國家標準,采取「先定標準,后有理念,再推產品」的思路,先制定國家標準,再推出循環利用的理念,隨后將再生面料及校服成品推入市場。

  再生紡織面料由中國紡織科學院與江蘇盛虹集團等企業共同研發。廢舊紡織品怎麼生產成產品,這里既有領域的開發問題,也有附加值的問題,高值化利用的問題。如果不高值化利用,工藝上的「一去一回」,成本很高;如果最終不能高值化利用,企業消化不了,這種循環使用必然會中斷,所以高值化利用和不斷開發新的應用領域現在還是有不少缺陷。可喜的是,目前再生紡織面料制造工藝已經非常成熟,深圳豪風制服有限公司在嘗試在校服、工程服和醫護人員服裝三方面推廣使用再生紡織面料。其中,由再生紡織面料制造的工程服已在萬科、華潤、金地等企業中得以推廣運用。

  下一步,要全面推廣再生紡織面料,還得對消費市場的開發,形成對崇尚再生紡織品的社會氛圍。再生聚酯滌綸來自可樂瓶、礦泉水瓶等瓶片以及回收的紡紗織布等,感覺和一般毛料是一樣的。國外行業領導在穿再生纖維西服和制服,來表示對這種產業時尚的推助。如果能在消費環節要形成崇尚再生面料的社會時尚,由消費終端對產業發展起到重要的拉動作用。只有這樣,紡織領域循環經濟問題、廢舊紡織品回收和利用問題才會有好的氛圍。企業絕對是主體,怎麼利用、怎麼產品化,既有行業的責任在里面,更有企業的發展前景在里面。廢舊紡織品綜合利用作為開展資源綜合利用、發展循環經濟的一個新興領域,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和廣闊的發展前景。深圳豪風制服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國華說。

  聚酯滌綸行業成可循環再生重點發展目標

  據介紹,中國再生聚酯滌綸行業起步於上世紀80年代。近30年來,我國紡織行業再生資源綜合利用的規模逐步擴大,其中廢弃聚酯瓶和聚酯廢舊紡織品是紡織行業中能夠加以利用的最大宗的兩類再生資源。目前,再生滌綸行業內物理法、化學法兼濟的回收循環關鍵技術體系關鍵技術已突破。2014年,我國再生聚酯行業產量已達560萬噸,生產的品種規格齊全,已應用於三大類終端產品的使用之中。再生聚酯行業已經形成良好的、規範有序的生產、經營與銷售模式,也形成了較為明顯的產業比較優勢。行業已形成了以「浙江慈溪突出生產滌綸短纖填充料和再生滌綸長絲,江蘇江陰以棉型的再生色紡滌綸短纖為主導,廣東普寧則是以特本白棉型再生滌綸短纖為主業」的再生滌綸生產集聚地,并推動了以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北、廣東等省為主要再生終端紡織品提供商的產業鏈模式。

  2011年9月,由中國化學纖維工業協會組建了「化纖再生與循環經濟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的平台,聯盟成員涵蓋產、學、研、用各個環節,除從原料到終端的完整產業鏈生產企業外,還包括有行業相關裝備企業、檢測及認證機構等。根據聯盟制定的發展規劃、技術路線圖和技術標準,以承擔再生行業的關鍵裝備、共性技術及重大前沿技術的開發與推廣為切入點,來開展和整合產業技術創新鏈在各應用領域的回收與紡絲加工應用技術創新體系,促進產業鏈快速創新,鞏固與提高行業核心競爭力,在聯盟成員間逐漸建立國家級再生化纖產業重點實驗室和平台。我國對此項工作的開展目前尚屬初期階段。

  發達國家高度重視廢舊紡織品的回收及再利用,歐、美、日等紡織工業發達國家早就開始了對廢舊織物回收再利用制定相關法律法規和戰略目標,政府的積極支持極大地推動了廢舊紡織品的回收及再利用工作的開展。林世東介紹說。

  豪風傳承法國皇室服飾精髓盡顯貴族風範

  2004年末,深圳豪風制服有限公司在原有制服品牌「豪風(HARVON)」基礎上傾力打造洋服全新品牌「豪威斯特(HARVEST)」,使得豪風品牌再創一高!深圳豪風制服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國華介紹說。

  「HARVEST」起源於十九世紀的法國,是貴族服飾文化最為鼎盛的時期,而此時法國皇室也掀起了一場不小的風波。國王由不滿御用服裝設計師的作品惱羞成怒,於是下令在全國範圍內召集御用裁縫,應徵者必須在十日之內做出一套國王的新裝,國王如果不滿意,制作新裝的裁縫就要立即斬首。偏遠小鎮上有位叫豪威斯特的裁縫學徒聽到這個消息后欣喜若狂,因為這個富有創意的小學徒在镕暇之餘就愛拿老闆剩下的布頭做自己的創意服裝。此次國王的公開召集御用裁縫,給了豪威斯特一個展示才華的絕好機會,於是他用8天的時間做了一套國王的新裝,雖然沒有精緻的面料和華貴的裝飾品,但豪威斯特獨到創新的設計風格卻讓國王耳目一新,最終國王的御用裁縫選定為豪威斯特。國王為了獎勵他,就在皇宮外為他建造了一個名為「HARVEST」的裁縫店,「HARVEST」品牌由此誕生。隨著歷史的發展,「HARVEST」的品牌已在法國赫赫有名,一些成功人士、商界名人也都慕名而來,爭先訂購,作為他們出席重大會議和活動的專用服飾,「HARVEST」品牌由服務於皇室貴族擴展到服務於商界,直至十九世紀末,「HARVEST」已經引領了法國服飾的潮流。九十年代,中國制服行業開始產生,也正是此時,「HARVEST」品牌開始強勢進駐中國,在短短的幾年,「HARVEST」已經開始引領成功人士、商界名流的服飾潮流。

  「HARVEST」源自1816年法國的頂級洋服,歷經數百年,「HARVEST」傳承了皇族服飾的精髓,盡顯貴族風範。以其精緻出眾的設計,卓越的面料,配以精湛的裁剪工藝和純手工制作,現已成為中國知名企業、成功人士、商界巨頭的服飾首選。

  據介紹,深圳豪風集團公司成立於1991年,其核心企業深圳豪風制服公司是中美合資大型企業。企業通過ISO9001質量體系、ISO2000科學管理體系認證、ISO14001環境體系、OSHMS18001職業安全健康體系、美國RAB質量管理體系的認證。是一家以生產各種高檔呢絨服裝、各類時裝為主和服裝研發中心為輔的大型合資企業。公司設立制服面料輔料研究推廣中心、國家部委標誌服研究推廣中心、航空制服研究推廣中心、鐵路及運輸行業制服與備品研究推廣中心、航海防水制服研究推廣中心、酒店制服與酒店用品研究推廣中心、學校制服研究推廣中心、軍警制服研究推廣中心、醫療防護制服研究推廣中心、高級行政制服研究推廣中心、特種行業制服研究推廣中心、工礦企業制服研究推廣中心、體育運動服研究推廣中心等。

  深圳豪風制服有限公司為中國制服行業定制出範式十餘份;曾經推出國際制服文庫、中國制服文庫等兩大文庫,共計48系列,5760張款式圖片,5760張工藝表,53萬字,170位模特的圖片。當年深圳豪風制服有限公司的組建,就是因國內沒有任何一家服裝企業可以設計、大量生產團體制服的能力,而率先打造國內團體制服的市場。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國內僅深圳豪風制服有限公司一家企業可以設計、大量生產團體制服。尤其是當年國內大量開發酒店等行業,該公司從國外高薪聘請設計師,組建了當年實力超強的設計隊伍,建立了大規模的生產基地。為酒店、航空、銀行等窗口行業設計形象,大量生產制服。并推出了數套各種行業服裝設計及生產工藝的書,在全國書店極為暢銷。一時間在國內服裝行業引起了巨大轟動。全國各地服裝廠紛紛購買。當年還被香港制服協會吸納為國內第一個會員,一直保留到現在。因此,深圳豪風是中國制服行業的引路人。

  過硬的技術、精湛的工藝、完美的品質、信得過的質量、完善的服務、良好的信譽使公司在國內團體服裝加工領域長期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建立了許多長期合作夥伴,并在不斷發展壯大。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武警森林部隊定點生產企業,與金融、保險、航空、機場、鐵路、烟草、電力、教育、稅務等系統建立了長期的業務合作關系,并參與制定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海南航空集團、中國大新華航空公司、香港航空公司及中國鐵路客運系統制服的標準規定,還參與萬科集團、華僑城集團等企業制服的研發和標準的制定。

  制服行業的發展需要的是企業決策者的理解和鑒賞審美眼光,於經濟、文化、審美諸多因素相輔相成。「我們有幸較早的進入了這個行業,我們有幸能在這個行業中處在較為領先的地位,我們更有幸通過自己努力為各個行業形象的提升做出了一份貢獻。不過,我們距國際上發達國家的制服行業的發展還有一定距離,我們將繼續努力,爭取做得更好!」深圳豪風制服有限公司王國華顯得還很謙遜。深圳豪風制服有限公司一直肩負著一定的社會責任,為中國制服行業的發展做出了無可估量的貢獻。中國服裝協會常務副會長陳大鵬說。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